三组本地短片 线上PK抢观众

字体大小:

本地导演陈敬音曾说“短片寿命似乎止于电影节”,但冠病疫情反而让“宅在家”的国人有时间关注本地短片,目前至少有三组不同的短片在线上播映,其中Blue3Asia与全国志愿服务与慈善中心(NVPC)合作的“15部短片”,除了在新航KrisWorld与网站www.15shorts.com播放,下周二起也将在新传媒的线上平台播映。

新加坡短片在网络涌现,形成“三国鼎立”各霸一方的局面,联合早报来点评这些创作的特点。

“15部短片”真人真事

“15部短片”最大特色是每部的主人翁都出自新加坡的真实人物,《足球传奇》(Majid The Legend)取材自已故“足球之父”朱成贵栽培本地已故足坛名宿马吉阿里夫(Majid Ariff)的故事;《修女》(Sister)是修女Gerard Fernandez(杰拉德费尔南德斯)辅导上世纪80年代大巴窑杀童案共谋之一陈美珠的故事;《盲生》(The T(h)ree Lives)是陌生男五年风雨不改协助上班视障女过马路的故事。

《修女》、《听》(Listener)与《瘟疫》(Plague)分别由蔡予位、唐永健与巫俊锋所导。以珍珠苑为题材的《珍珠苑》(Still Standing)与讲述抢救动物的动画《浪浪》(The Brown Dog)分别由陈敬音、邱金海任制作人,堪称“名导阵容”。“15部短片”反映国人在上世纪建国期间的相互扶持,不正也是目前疫情很需要的关爱精神吗?

Storeys项目知名演员助阵

CreativesAtWork主催的Storeys项目,同样有15部短片,此系列打出“名演员”阵容,包括陈邦鋆、宏荣、向云与陈澍城等。这组旨在鼓励创造具有影响力的故事,推动新加坡正面社会改变。

“15部短片”走写实路线,Storeys项目则多了“想象空间”。宏荣在《缘生》教人打造他们心目中的棺木;《断舍离》的鹅伯(陈澍城饰)为了等一通海外归来老友的电话,守在家不肯出门。为什么要打造“未来棺木”?为什么要守着接听老友的电话?这些创作都充满想象空间。可透过网站storeys.video与面簿www.facebook.com/storeys.video观看。

40部短片具“实验”风格

另外,Objectifs Film Library推出14名东南亚导演的40部短片,当中不少是本地导演成名前的作品,特色是具“实验性”风格,该平台的宣传强调大部分短片是独家放映。值得一提的是有不少入围或得奖作品。

陈威强导演的六部动画短片,其中刻画一名迷路人在森林里寻找自己家的《王国》(Kingdom),参与第69届柏林影展竞赛,《我俩之间》(Between Us Two)摘第28届新加坡国际电影节“最佳新加坡短片奖”。

陈敬音导演的《祖母》(Dahdi)得2014年新加坡国际电影节“最佳东南亚短片奖”,陈导的“Fonzi”讲述一个木偶角色想变成真人的故事。黄理菱导演的得奖短片《纪念册》(Autograph Book)窥视两个12岁学生的友情伤痕。

此系列短片读者可透过网站objectifsfilmlibrary.uscreen.io付费观看,每部1.5美元(约2.12新元),得在72小时内看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