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段奇遇撞击心灵

字体大小:

奇遇人生2

e乐(新电信Ch11/501) 随选观赏

中国综艺节目《奇遇人生》上一季在豆瓣网站获得接近八分的高评,可惜我错过了。2019年10月首播的《奇》第二季,我看了第一集,就想继续追看。

《奇2》节目共七期,每集一段旅程,一个故事,构思别具创意,对得起节目名称里的“奇遇”,又能撞击心灵,也对得起“人生”二字。

杨颖“半途而废”挨骂

第一集,杨颖和主持人阿雅跟随72岁的中国河南农民徐玉坤,骑行穿越加拿大,五天走420公里。一路风景优美,镜头跟着骑行者,只见两个女星很快被疲累打败,衬托出徐玉坤的老而弥坚,看了想跪拜他。原来他5岁丧母,12岁父亲双目失明,他上了五年学校,务农一辈子,终于等到孩子长大,他没有牵挂,开始靠一辆脚踏车载着睡袋、帐篷环游世界。

两女星的骑行计划仅仅坚持一天,第二天就“半途而废”,只能搭车追老爷爷,为此,杨颖没少挨观众的骂,这是代价。

节目提供宝贵希望

全能艺人大鹏到贵州山区给普通小学的足球校队当临时教练,半数孩子的家长都在外县市工作,留下他们守家。大鹏跟孩子们打成一片,他跟着一个小男孩放学走两个多小时的路回家,也到脏乱的女童家帮忙打扫。

大鹏、阿雅和一个女孩在她家门口闲聊,聊到梦想,她说将来想上大学,找一份可以陪家人的工作。也许知道她的家境清贫,也许看到她说时两眼闪着星光与童真,大鹏忍不住落泪,急忙别头转身闪躲镜头。

女孩不能理解用笑掩饰泪水的大鹏,问阿雅:“他怎么一会儿哭一会儿笑的?”阿雅说:“因为这就是人生啊!”

下个镜头,两人在门外陷入惆怅,阿雅掩面哭得不能自已,涕泪交零。大鹏揭晓自己的童年也一样贫穷,但他对未来的想象从未因此受限。节目不平白消费怜悯,也提供宝贵的希望。

比较欢乐的是阿雅和谭维维到杭州寻找失落的“童谣”,听乐龄老者用方言唱出儿时唱过的童谣,记下那些简单的词句和旋律,这一集每分钟都有音符跳跃,瞬间唤醒柔软的心,也轻抚带着皱纹的笑颜。

冯绍峰透露最多“私密”

冯绍峰到英国和研究员一起探索神秘的麦田怪圈,本来节目组想为他的新生儿制造一个麦田圈,但他谦虚表示不敢接受,又透露自己遇到工作压力时会在家里哭,太太赵丽颖在旁看着,直到提起儿子“想想”,他又破涕为笑。冯绍峰应该是在节目透露最多“私密”的艺人了。

另外两集,分别是周迅到日本爱知县的林间小屋,探望阿尔茨海默症患者,体验日本乡间的宁静与祥和,以及名模刘雯迈入北极圈,在一个荒凉群岛上探险淘金,体验广阔苍茫绮丽又粗犷的原始生命力。

苏有朋在压轴那集登陆印度洋的科科斯群岛,与科学研究员一起在岛上分拣数不完的塑料垃圾,探寻信天翁雏鸟大批死亡的真相。人类严重破坏地球环境的残酷事实和证据,比如一个空塑料瓶可以杀死500多只寄居蟹,或是海鸥误食垃圾后活活饿死的惨状,都逼使艺人们和观众陷入凝重的思考。

《奇遇人生》节目的团队做纪录片出身,第一季节奏舒缓,在豆瓣上是2018年中国网络综艺最高分的“慢综艺”节目。第二季依然饱含人文关怀,摄影剪辑优美又富有力量。主持人阿雅的朴素、自然和真实,和节目浑然合一了。要赞的是,节目不提供旁述,在镜头转换和信息沉淀之间,给观众酝酿思考的留白。

网民如此赞叹节目:“俯仰天地之间,平淡里藏有大气的美。”确实,有些节目,表面看似带你探索世界,其实是让你探索自己啊!

罗曼蒂克消亡史

卫视电影台(星和Ch866,新电信Ch571) 晚上9.30

主演:葛优、章子怡、浅野忠信。30年代,上海滩风起云涌,黑帮家族掌握着十里洋场命脉。帮派教父、日本妹夫、交际花、女明星、杀手、管家、姨太太、小弟,交织出复杂的人际蛛网,压抑的情欲暗地里流动。

一起生活吧

U频道 晚上7.00

孝燮留在医院安抚美莲,文植知道美莲出事以后去找孝燮感到被背叛。孝燮跟孩子们说他将会与美莲在一起。灿久发现宥荷与圣云已离婚,对他没用处,想把她赶出医院。恩泰劝宥荷辞去医院工作,宥荷伤心。

玩命关头:特别行动 Fast & Furious: Hobbs & Shaw

HBO(星和Ch601,新电信Ch420) 晚上9.00

美国探员Luke Hobbs(Dwayne Johnson饰)与英国特种部队精英Deckard Shaw (Jason Statham饰)互看不顺眼。当改造人Brixton(Idris Elba饰)手握足以改变人类未来的生化武器,又捉走Shaw的妹妹(Vanessa Kirby饰)时,这两个死对头被迫联手出击。

十一少年的秋天 The Youth of R1SE

now Jelli(新电信Ch512) 晚上10.30

从《创造营2019》出道的中国11人限期男团R1SE担任常驻嘉宾,在交流碰撞中,体验平行却各异的同龄人生活故事。

猫 Cats

Singtel TV随选电影,随时播看

主演: Jennifer Hudson、Taylor Swift、James Corden、Idris Elba、Judi Dench、Ian McKellen。以令人叹为观止的场景,最先进的拍摄技术,以及从芭蕾舞到现代舞多样化舞蹈风格,重新呈现经典音乐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