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电影以励志调味

字体大小:

天天在社交平台看到网民“解锁”新菜色,相信烹饪与烘焙是目前最受欢迎的居家活动。美食,无论是制作过程,或品尝时刻皆可疗愈,而以美食为题材的电影往往励志,看着诱人的大特写,吃不到,心情也舒畅。记者今天推荐六部美食题材电影,“菜单里”有中餐、西餐和日本餐,请就座,上菜了!

亲情让食物更美味

由香港新锐女导演麦曦茵执导,许鞍华监制,郑秀文、赖雅妍和李晓峰主演的《花椒之味》改编自张小娴小说《我的爱如此麻辣》,故事着重在亲情。描述同父异母的三姐妹在父亲的丧礼上首次见面,大姐夏如树(郑秀文饰)接手父亲的火锅店,三姐妹齐心找出麻辣汤底的秘密,麻麻辣辣的花椒串起她们失却多年的情谊。片里有句台词“吃辣,就是用一种痛,掩盖另一种痛”,无辣不欢者或能领略。新电信电视粤语配套订户可通过cHK香港台自选服务(510频道)随时观看此片。

美国小品《落魄大厨》(Chef)讲述王牌主厨卡尔(Jon Favreau,乔恩法夫罗饰)想设计新菜单,老板却扼杀他的创意,只要他端出“经典菜肴”。卡尔得罪美食网络评论家后丢了饭碗,决定经营餐车,浪迹天涯,菜单随心所欲,他重拾当厨师的热情,也在旅程中更加了解儿子。电影里出现的古巴三明治、木薯薯条、牡蛎三明治太吸睛,看了好饿!影星Scarlett Johansson(丝佳丽约翰逊)、Dustin Hoffman(达斯汀贺夫曼)、Robert Downey Jr.(小劳勃道尼)等有份客串。

热情、认真对待食材

美国电影《美味关系》(Julie & Julia)展示的是慢工出细活的法国菜。故事根据两段真人真事改编,由“梅姨”Meryl Streep(梅莉史翠普)饰演一代厨神Julia Child(茱莉亚)、Amy Adams(艾美亚当斯)饰演饮食作家Julie Powell(朱丽鲍威尔)。看两个相隔半个世纪的女人,如何透过一本《掌握法国烹调艺术》烹调出精彩人生。

由桥本爱主演的日本小清新电影《小森林》分“夏秋篇”和“冬春篇”两部,戏里对白少,美食美景多。桥本饰演从都市回到乡村的主人翁市子。她与自然共生,为了获取食材学种田,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电影透过接近原始的料理方式,展示当季美食。韩国前年翻拍此片,主角由韩国女星金泰梨担任。

日本名导河濑直美的《澄沙之味》,“主角”是铜锣烧,故事刻画患麻风病的老妇(树木希林饰)与背负灰暗史的中年汉(永濑正敏饰)进入彼此的生活,共享秘密,互相扶持。铜锣烧里的红豆沙藏着学问,制作过程精细,将对待食物与对待人生的态度对应起来。经典对白之一:“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是为了看一看听一听,即使不能成为什么大人物,也有着自己的意义存在。”

最后介绍一道香喷喷的“本地美食”。新港合资片《海南鸡饭》的故事发生在新加坡,张艾嘉饰演老公去世后,独自经营“珍记海南鸡饭店”并辛苦拉拔三个儿子长大的女汉子,甄文达饰演她的死对头。《海》由凌波二儿子毕国智执导,他凭此片荣获第2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新晋导演”奖,张艾嘉凭角色入围第41届金马奖最佳女主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