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文淳怀旧新片 重现优雅60年代

字体大小:

电影导演彭文淳的电影《今宵多珍重》计划今年下半年公映,其中光是歌曲版权,他就费时两个月解决。

“南风吻脸轻轻,飘过来花香浓……”大家都能哼上《今宵多珍重》的这两句歌词,唱过这首歌的包括陈百强、蔡琴与崔萍,每个歌手都有不同韵味,彭文淳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透露,新片取名《今宵多珍重》,因为贴切地点出故事核心:“影片用了崔萍1957年飞利浦黑胶唱片首发原版,光是为了解决版权就花了两个月。”他特别感谢本地的录音修复专家李宁国,重制了经降噪处理的数码版。

彭文淳说:“曾经在台中成功岭接受军训的台湾人都会记得这首《今宵多珍重》。80年代我也在那里,每晚9点半熄灯号,从大喇叭响起崔萍的歌声,黑暗的营区开始回荡一种悲怆、鬼魅,甚至极度超现实的声响效果,令我印象深刻。我将这样的感觉在电影后段传递出来。”

55岁的彭文淳生于台北,1991年起自导自拍近40部音乐录影带,包括张艾嘉、张雨生和刘德华等知名歌手的。2003年拍摄的纪录长片处女作《歌舞中国》在第40届台湾金马奖获最佳纪录片等三项提名。2005年获中国传媒大奖最佳新导演奖。2010年移居本地。他2016年为联合早报拍摄的微电影《爸爸的表情》,在第82届国际新闻媒体行销协会大奖中获奖。

从陈传多版的短片发展出来

《今》背景设在1969年新加坡,一起谋杀案,两名死者,一男一女,一位作家从旧报纸的碎片讯息,加上自己的想象与推断,拼凑出这起谋杀案的完整过程,写进小说里。本报去年8月曾报道彭文淳找“不老男神”陈传多与向云等演出一部短片,《今》就是从这部短片发展出来的。

彭文淳说:“一切都发生在去年底剪接的最后阶段。我们有两个摄影组,拍了大量精美的素材。短片与长片在性格与命格上有根本性的差异,从影展到版权或未来发行呈现的平台都截然不同。很长一段时间,我与少芬还有剪接师洪良木三人一直在短或长之间取舍两难。讨论后,我们决定加拍画面,变成目前的长度。”

两年前,彭导开始着手写剧本:“我其实是一个老灵魂,着迷于上世纪50、60年代的香港电影,梦想重回那个优雅年代。电影故事就从1969年某个闪电雷鸣的满月夜开场。剧本写了两个月。但文本只能阅读,现实中找不到复古场景,一切必须改写,这又过了一个月。大家说怎不去马来西亚,我说一定要在新加坡拍。开拍时,剧本还在改。”

郑斌辉参演成定海神针

彭文淳和太太林少芬是本地知名广告界搭档,此次一起合作剧情长片,彭文淳认为如同过去20多年的广告片合作,这次拍电影也是一个延伸。林少芬除了当监制,还负责服装设计。“当我们决定在本地拍电影,因为是怀旧题材,大家都警告说险途莫入,白费力气,血本无归。我们完全理解。不过挺我们的人一个个出现了。很多朋友提供他们父母在60年代穿过的精致服装、名牌皮包、昂贵首饰、打火机、打字机,还有名牌口红。见证上一辈曾有过的优雅,只是如今大家淡忘了。”

影坛一哥郑斌辉不计酬劳参演,是《今》最终顺利完成的定海神针。彭文淳说:“感谢长信传媒老板的胸襟开阔。mm2决定发行,给我们满满的信心。拍摄主干是制片人林芳蓉与导演黄洵的Smallshop团队。屋主纪勇汉周淑霞夫妇照料我们的一切需求。陈之财几乎每晚带宵夜来探班。向云介绍的林汉荣亲自驾着他的珍藏版古董车协助拍摄。

“曾在新传媒的叶姐做发型师,敬业精神令人佩服。好友沈瑞强做全面的考据工作。上海美术指导鲁天航一路相挺,与我坚持至最后一分钟。中国广告摄影师梁子专程飞来负责第二摄影组与担任副导演,分文未收。我身兼导演、摄影师,幸好有新加坡优秀的年轻摄影助理团队协助庞杂的工作。这些宝贵友情,我与少芬铭记在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