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部中亚新电影 展现女性视角

字体大小:

冠状病毒疫情时刻,亚洲电影资料馆(Asian Film Archive)推出付费观看线上电影的项目“这是谁的房子?:中亚新电影”(Whose House is This?:New Cinema of Central Asia),放映来自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等的9部片。值得一提当中7部由女性电影人打造,充满女性视角。

这个项目名称灵感来自哈萨克斯坦导演Adilkhan Yerzhanov(阿迪尔汗·叶尔扎诺夫)的2014年得奖电影《屋主》(The Owners),刻画三名家人财务出状况,从城里返回乡下亡母留下的房子,村里长者却挑战他们问道:“这是谁的房子?”原来他们离家太久,房子早就被酒鬼霸占,《屋主》透过“房子”这个争夺场地,一窥当地的新与旧,传统与现代的思想等交战。

7月16日之前可观看

“这是谁的房子?:中亚新电影”所放映的9片中的其中5部是长片,一部短片和3部纪录片。除了将放映《屋主》,也包括报名第92届奥斯卡“最佳国际电影”的《奥罗拉》(Aurora),透过炫目的苏联时代的温泉胜地,编织进了讽刺意味并带有社会评论的元素,让人窥探今日的吉尔吉斯斯坦社会。法国与吉尔吉斯斯坦联制的《查密莉雅》(Djamilia)探索女性在吉尔吉斯斯坦生存的状态。

《阿卜杜勒之歌》(Songs of Abdul)刻画主人公到莫斯科找工作,以养活在塔吉克斯坦白雪皑皑的帕米尔山区的家人。他与家人分离,但透过自己创作和表演的传统帕米尔音乐找到慰藉,以风趣幽默来面对都市生活的艰辛和对家的深切挂念。

俄罗斯与吉尔吉斯斯坦联制的得奖片《情骗万重山》(Suleiman Mountain)刻画中年卡车司机夹在两个妻子之间的生活,他必须先懂得失去爱,才能得到爱。

《玛利亚姆》(Mariam)刻画住在哈萨克草原上的胆小玛利亚姆,在丈夫突然失踪后,被迫重新定义自己作为妻子、母亲和女人的地位,以免让丈夫的失踪影响子女的命运。

《少女的沉默》(40 Days of Silence)讲述妙龄少女立愿保持沉默40天,是为了换取与失踪恋人见面的机会?还是已珠胎暗结,乘机避入祖母家中掩人耳目?与此同时,祖母领养的孙女的生母忽然回来,动机模糊。四个不同世代的女子同一屋檐下,没有尔虞我诈,反而以阴柔开放的态度面对困境并解决问题。

读者今天起至7月16日,可透过www.asianfilmarchive.org在线上观看以上的电影,每部片3.5美元(约4.87新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