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举电影花招百出

《选情告急》讲述莎拉佩林(红衣者)的故事。(互联网)
《选情告急》讲述莎拉佩林(红衣者)的故事。(互联网)

字体大小:

今年是选举年,台湾、韩国相继选举后,本地下周五将举行大选,备受瞩目的美国总统大选则在11月。选举是一场超级大秀,竞选者花招百出。翻开电影史,有不少与选举题材相关的电影,剧情危机四伏,诡计多变,也有大明星加持,还竞赛奥斯卡奖,让人留下深刻印象。

绯闻、性丑闻搅局

1995的《白宫夜未眠》(The American President)是爱情故事,Michael Douglas(麦克道格拉斯)饰演的民主党籍总统准备竞选连任,却爱上环保团体游说员席妮(Annette Bening,安妮班宁饰),结果对手大做文章,诋毁两人。竞选与爱情是影片的两条主线,把矛盾推向极致,也反映美国政治运行过程。

ent4_Medium.jpg
道格拉斯(左图左)与安妮班宁《白宫夜未眠》擦出爱火。(互联网)

1997年的《笑掉狗大牙》(Wag the Dog)描述大选在即,准备竞选连任的总统却卷入性丑闻,幕僚找来好莱坞制作人虚构一场不存在的战争,借此转移大众注意力。本片让观众联想到1998年8月美国克林顿总统下令对苏丹和阿富汗境内的恐怖分子基地展开攻击,当时民意调查显示,三成受访者认为此袭击灵感来自前一年刚上映的电影《笑》,克林顿似乎想转移人们对莱温斯基丑闻的注意力。

以美国总统选举为主题的好莱坞片,包括2008年在美国总统选举时应景推出的《关键一票》(Swing Vote),刻画一个乡下佬因选票出错须要补投,他竟成为决定国家命运的人。同年推出的《选票风波》(Recount)则回顾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闹得沸沸扬扬的佛州计票风波;《国定杀戮日:大选之年》(The Purge: Election)改玩惊悚,刻画美国将举行总统大选,杀戮日,华盛顿特区陷入混乱,五名勇者出来捍卫秩序。

2011年的《选战风云》(The Ides of March)刻画Ryan Gosling(莱恩葛斯林)饰演的年轻人为某总统候选人助选,但他最终却成为权谋牺牲品。《选》深刻描绘政治人物的心理,入围奥斯卡最佳改编剧本奖。饰演民主党政客莫里斯的George Clooney(乔治克卢尼),不论是邪恶或正义角色,只要他穿着西装笔挺一出现,魅力一点都不输小帅哥葛斯林。

ent2_Medium.jpg
莱恩葛斯林(中)在《选战风云》成为权谋牺牲品。

女性视角展新意

2015年《危机女王》(Our Brand Is Crisis)刻画玻利维亚总统候选人在民调中忝陪末席,唯有砸下重金找美国知名竞选公关团队,坐镇指挥的“珍”曾因丑闻一败涂地,这回再度振作,对垒数次击败她的宿敌。

选举题材电影往往从男性角度来看,《危》由女性视角切入,奥斯卡影后Sandra Bullock(桑德拉布洛克)演出“珍”,无奈剧情不够张力,最终只成为铺陈选举实务的作品。

ent3_Medium.jpg
《危机女王》桑德拉布洛克(右图)是竞选公关团队领军者。(互联网)

2012年有另一部女性视角的电影《选情告急》(Game Change)夺下金球奖,讲述阿拉斯加州长Sarah Palin(莎拉佩林)当副总统候选人的故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