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院重开 线上付费电影还有明天?

《吞噬》的阔太太有吞噬铁钉等的异常行为。(互联网)
《吞噬》的阔太太有吞噬铁钉等的异常行为。(互联网)

字体大小:

戏院重开,线上付费收看电影的模式,还有明天吗?

受访者乐观认为,“混合模式”,也即电影院与线上映的并存,将是今后电影的放映模式。本地戏院关闭多个月,本周一(7月13日)重开,电影纷纷推出,台湾鬼片《女鬼桥》反应不俗,韩国惊悚片《尸杀列车2》更是一举写下韩国片本地开画单日的票房新纪录。观众回流,叫人想到疫情时最夯的付费看线上电影,提供这种服务的包括新加坡电影协会、邵氏机构、片商Anticipate Pictures、黄金戏院与亚洲电影资料馆等。

本月初,新加坡电影协会与邵氏机构首次合作线上推出惊悚片《吞噬》(Swallow)。电影协会主席陈继贤说,反应很好,有46个人付费观看:“如果是在影厅放,也许都没有这个数目。”电影协会与其他单位在“戏院”办的电影放映活动,通常一部戏只放映一两场,一个小影厅未必会有那么多人看。

20200718_showbiz-dian-03_Medium.jpg
左图:发行片商郭明昇。右图:新加坡电影协会主席陈继贤。(档案照)

陈继贤认为这次疫情让人深思,将来影片的放映,应该就是采混合模式:“也就是会有戏院,也会有线上放映。”他说原本2月举行的日本电影节挪后到10月或12月,有些片将在戏院,有些在线上放映。

他说线上映的好处是:“比如《吞噬》导演Carlo Mirabella Davis(卡洛·米拉贝拉·戴维斯)住纽约,不必老远跑来本地,透过线上与本地观众进行了交流。他对这样的安排很满意,也很开心本地观众问的问题很多元。”陈继贤说,哪怕是住在亚洲的导演或制作人,通常也未必有时间能飞到本地出席映后交流,但是透过在线上交流,他们容易挪出时间。

20200718_showbiz-dian-02_Medium.jpg
得奖片《地久天长》的中国演员王景春(左)与咏梅演丧子夫妻。(档案照)

票房是主要收入 戏院放映仍优先

发行片商Anticipate Pictures负责人郭明昇表明戏院关闭带来负面冲击:“我们将继续通过Vimeo和iTunes在线上播放影片,但戏院的放映仍是优先,因为传统上戏院还是主要的票房收入,不会改变。”郭明昇说,疫情期间线上推出28部电影,刚开始很火,目前就稍微淡。他说最热门是韩片与中文片:“例如韩国金宝拉导的《我们与爱的距离》和中国王小帅导的《地久天长》。最近发行的欧洲片,例如《浴火的少女畫像》(Portrait of a Lady On Fire)和《对不起,我错过了你》(Sorry We Missed You),在戏院关闭时就立刻转线上推出,由于戏院公映时有宣传,网上映反应也很好。”

谈到线上映片的前景,郭明昇认为这种模式将继续存在:“让自己远离世界,花90-120分钟在一个专属的空间里,体验更大的生活画面。”他说线上映辅助票房收入,但是宣传如果没媲美电影院放映的片,也没有人会注意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