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自由交换“美梦”

字体大小:

生态箱 Vivarium(M18)

娱乐性★★★/艺术性★★

剧情:情侣汤姆(Jesse Eisenberg,杰西艾森伯格饰)和杰玛(Imogen Poots,伊莫琴普茨饰)计划买一栋房子,为美好将来做准备。小两口遇见笑容诡异的房仲马丁,在他的建议下,来到全新开发的社区“扬德”。社区的排屋工整,屋内应有尽有,但气氛有些诡异,小两口欲离开时,房仲已不见踪影,他们被困在如迷宫般的社区,怎么走,都会回到原点……

影评:电影似一首让人不寒而栗的科幻狂想曲。故事中的情侣被带到新社区看房子,当日的天空蔚蓝,云朵似棉花糖,似乎是一切美好的开端,但所谓美好,只为铺陈悲剧的来临。

试想,不用贷款还房债,就可免费获得一栋房子,不用上班赚钱,衣食无缺,快乐似神仙,代价是你无法离开社区,跟外界完全断了联系,四周无他人……这样的“好康”,你敢要吗?

再加码!随房附送婴儿,助你快速组成一家三口,婴儿成长速度很快,喂饱他就得了,没过几天就会走路,会喊爸妈,一晃眼就变大人,“儿子”虽然很奇怪,但可免去养儿育女的烦恼,你要吗?

安静惊悚,带黑色幽默的《生态箱》是爱尔兰导演Lorcan Finnegan(洛肯芬尼根)的第二部长片,故事由他编写,灵感来自2008年执导的惊悚短片《狐狸》(Foxes),两片的故事都发生在无人社区,主角同为一对与世隔绝的情侣。

《生》主戏在美国男演员杰西艾森伯格与英国女演员伊莫琴普茨身上。观众看两人出演“社会实验真人秀”,观察他们面对怪事的行为和反应,等着看两人的下场。

此片属另类,诡异得有新意。感觉它讽刺着世俗所追求的“完美生活”——拥屋梦,组织家庭的渴望,岁月静好的追求等,电影用这些美梦“绑架”及摧残主角,让他们一次过地拥有美梦,却失去自由。

没了自由,家不像家,人不像人,让观众不禁想起诗句:“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至于导演的想法,他曾在访问中说,原本只想表现年轻人面对房贷的压力,拍着拍着就变了样,讲述的东西变多了。

整体呈现方式则考验观众耐心。场景始终停留在一栋房子一条街,男主挖土往地底下找出路,女主照顾怪胎,日复一日,满腹疑问得不到立即解答,须要坐到最后才看到恐怖大揭秘。

若想提早窥探“结局”,记得准时入场,开头有一场“鸠占鹊巢”的画面,杜鹃将未孵化的蛋推出巢外,喧宾夺主,让“养母”喂食,带出自然界弱肉强食的现象,预告了片中情侣与免费“儿子”的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