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性剧戳中阶级焦虑

《三十而已》由江疏影(左起)、毛晓彤和童瑶主演,三人在剧中的闺蜜情让观众艳羡。(互联网)
《三十而已》由江疏影(左起)、毛晓彤和童瑶主演,三人在剧中的闺蜜情让观众艳羡。(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三十而已

可在腾讯视频应用观看

中国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掀起的“姐姐风”正猛,聚焦30+女性的电视剧《三十而已》7月中旬也迎风而来。

映射中国女性的困境

该剧由江疏影、童瑶和毛晓彤主演,聚焦30多岁熟女的人生习题与痛点。虽然女性题材剧不新鲜,但真实、不浮夸和接地气的制作不多,极具代入感的《三十》映射出当代中国女性的困境,让观众找到共鸣。

童谣在《如懿传》演“高贵妃”,在《三十》变身全职妈妈顾佳,是令人艳羡的金字塔上层阶级,将家庭和丈夫“许总”的公司打理得井井有条。为让爱儿能报读高级幼儿园,她搬进豪宅区,放下身段找推荐信,还承诺为幼儿园提供烟火秀才勉强过关。顾佳费尽心思打进“富婆圈”积攒人脉,还得对付对丈夫“虎视眈眈”的女职员……

江疏影饰演的王漫妮是到上海拼搏的外地人,在奢侈品店工作,以满分的耐心与微笑对待顾客,甚至要忍受男客人的骚扰。为当上销售主管,她得应付同事的恶意排挤,经常站一天也不怎么喝水或上厕所,生怕错过大客户,长期憋尿的她还患上急性肾炎,昏倒住院。王漫妮出院后又得应付高涨的房租,许多网民都说这个角色像极了在大城市打拼的单身女性缩影。

毛晓彤饰演的上海女子钟晓芹,则是工作只求稳定不求升职,热衷追剧养猫看帅哥,直到意外怀孕,揭开她与丈夫婚后积累下的矛盾与弊病。

三人闺蜜情不塑料

江疏影、童瑶和毛晓彤在剧中的闺蜜情一点不塑料,让人艳羡。江疏影笑言:“她们挺有缘分的,女性的友谊跟爱情一样,也要一见钟情和投缘,性格合拍的话,自然就会特别好。”特别青睐剧中哪个女角色?江疏影笑言自己贪心:“我想能够在顾佳的‘飒’中,带一点钟晓芹的糖,甜甜的,然后再加上王漫妮非常坚韧的性格。”

江疏影看剧本时,发现自己和王漫妮挺像的,“我们都曾出国留学,都能够扛事儿,都挺坚韧的。其实王漫妮是不完美的一个女生,身上有非常多的缺点和争议,让我蛮心疼她的。”

童瑶饰演的顾佳看起来是完美太太,但因逼得身边人喘不过气,导致婚姻出现危机。童瑶透露,迷失在物质圈的顾佳,其实非常没有安全感,她最后正视这一点并且改正,“我最欣赏她有翻盘再来的勇气。”

毛晓彤饰演的钟晓芹在30岁时,人生轰然崩塌。她很为钟晓芹的自我觉醒感到高兴,“钟晓芹看似迷糊,但遇大事时果断,30岁之前是安于现状,30岁之后她对工作和情感有更美好的憧憬,也敢于去说不。”

《二十》《三十》接地气

除了《三十而已》,另一部同样由柠萌影业出品的都市励志成长剧《二十不惑》也在热播。《三十》反映30岁年龄段女性的家庭婚姻等问题,由关晓彤、金世佳、牛骏峰主演的《二十》,展现年轻女性大学毕业后的迷茫。目前在豆瓣上,《三十》评分8分,《二十》为7.3分,两剧都将以往悬浮的都市剧拉回了地面,在人物设定和故事细节跟上当代现实。

《三十》上线7天,就贡献31个破亿的热搜,讨论热度集中在阶级、职场和婚育三大方向,包括顾佳为了家庭和事业一路深入富太圈,王漫妮欧洲之旅的升舱之举,点到为止的剧情都戳中当下中国社会的阶级差异焦虑,这类话题天然的猎奇感和话题延展性吸引了大量观众。

Fresh!新登场2-姐.妹

U频道 晚上9.00

《Fresh!新登场2》是由郑斌辉、方展发等演员连同制作团队精心打造的8部作品,包括今晚首播的《姐.妹》《一路有你》。《姐.妹》讲述一对姐妹无法摆脱母亲逝世的阴影,当姐姐怀孕时,她们得面对心中的包袱。姐妹对彼此的谅解与关爱,使她们学会怎么解开对母亲的愧疚,终于懂得接受自己。

我的女侠罗明依

8频道 晚上9.00

潇洒提出在仙草堂帮济世搞同学会,借此与婷婷见面,也为仙草堂宣传。济世要厨师斯文煮婷婷最爱吃的“红烧鹌鹑”,毕正去买鹌鹑,为了节省时间,他竟然在后巷打了几只鸽子当鹌鹑。婷婷缺席晚宴,济世失望。同学们吃着“红烧鹌鹑”,不疑有他……

打造完美居所 Your Home Made Perfect

BBC Lifestyle(星和Ch432) 晚上9.15

节目以虚拟实境和视觉效果,使人们能够在房屋建造完成之前,了解他们未来的居所。

犯罪现场 A Witness out of the Blue

天映频道(星和Ch868,新电信Ch585) 晚上9.00

一名珠宝劫匪死在工厦单位内,赃物不翼而飞,警方断定是群匪分赃不均,嫌疑最大的凶手是匪帮首领汪新元(古天乐)。

警官叶守正(姜皓文)率林法梁(张继聪)及少梅(颜卓灵)展开调查,随着其他劫匪相继遇害,林法梁发现案中有案,而且能够解开“谁是凶手”谜题的只有当日在场目击的唯一活口:一只会说话的鹦鹉。

David Rocco's Dolce Italia

国家地理频道(星和Ch411,新电信Ch201) 晚上10.00

加拿大星级名厨David Rocco回到挚爱的故乡意大利,他要米兰、维洛纳、威尼斯、五乡地、波隆纳和首都罗马等地,与这些伟大城市的艺术、音乐和美食并进,捕捉当地人幽默、热情和兴之所至的态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