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影展公布18部竞赛片 华语片挂零

高桥一生(右)与苍井优主演的《间谍之妻》是两人第三度合作。(互联网)
高桥一生(右)与苍井优主演的《间谍之妻》是两人第三度合作。(互联网)

字体大小:

(威尼斯讯)第77届威尼斯影展将于9月2日至12日举行,是冠病疫情全球暴发以来首个举行实体活动的国际影展。影展前天(28日)公布18部竞赛片,华语片全数扛龟,亚洲电影仅有日本导演黑泽清的新片《间谍之妻》入围,该片由高桥一生、苍井优主演,是他们第三度银幕相恋;香港73岁女导演许鞍华则获颁终身成就奖。

因疫情影响,好莱坞参赛威尼斯的作品不多,其中包括由中国导演赵婷执导、奥斯卡影后Frances McDormand(法兰西丝麦多曼)主演的公路电影《心灵流浪》(暂译,Nomadland),描述女子经历家乡内华达经济崩盘后,打包行李,开着厢型车展开公路旅行;赵婷也是漫威即将上映电影《永恒族》的导演。

美艳英国女星“白寡妇”Vanessa Kirby(凡妮莎柯比)主演的两部片──和Shia LaBeouf(希亚拉伯夫)合演的《椎心之痛》(暂译,Pieces of a Woman),与Katherine Waterston(凯瑟琳沃特斯顿)飙戏的《来世》(暂译,The World to Come)都杀进竞赛片单,有望问鼎影后。

许鞍华《第一炉香》入选观摩片

往年于5月举行的康城影展为配合防疫,今年被迫停办,仅于上月公布片单。威尼斯影展主办国意大利也曾疫情严峻,当地自5月疫情趋缓后解封,上月起允许欧盟国家游客不经检疫入境,威尼斯影展也如期举行。

本届评审团主席为澳大利亚影后Cate Blanchett(姬蒂班查),先前已公布终身成就奖得主为导演许鞍华与英国女星“白女巫”Tilda Swinton(蒂尔达斯文顿)。许鞍华是首位获此殊荣的华人女导演,上一位获金狮终身成就奖的华人导演是2010年的吴宇森。由马思纯、俞飞鸿、彭于晏、张钧甯等出演,许鞍华执导的新片《第一炉香》也入选观摩片。她将视疫情状况再决定是否前往领奖。

由贾樟柯监制,中国青年导演王晶执导的《不止不休》入围地平线单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