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南歌》戏服厚重手难举 张兆辉:怕辛苦难当演员

字体大小:

在《锦绣南歌》饰演威风凛凛的大将军,57岁的张兆辉坦言“怕辛苦就很难当演员”,穿着三层厚重戏服“差点连手也举不起”,披甲上阵拍摄大量的打仗戏。

香港资深演员张兆辉五六年前开始到中国大陆拍剧,至今作品包括《择天记》《陪读妈妈》《走进你的记忆》等,他去年拍摄的古装剧《锦绣南歌》上个月在大陆首播,该剧由秦昊和李沁主演,剧中张兆辉饰演的忠勇大将军沈廷章常年征战沙场,威名赫赫。张兆辉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约三年前拍摄古装玄幻剧《择天记》之后,曾告诉自己不再于夏天高温的浙江横店拍古装戏,不过去年为《南歌》的剧本改变了主意,他说:“这部剧是《锦绣未央》的班底制作,所以是我的信心之选。”

2016年《锦绣未央》改编自同名小说,由唐嫣和罗晋主演,当年流量口碑双丰收,播放量达189亿;由《未央》制作班底打造《南歌》虽然是姐妹篇,但故事出自原创剧本,两部剧的剧情并没有任何关系。《南歌》故事讲述侠女骊歌(李沁饰)与监政刘义康(秦昊饰)在经历重重磨难后终成眷属,携手保卫国家,共同开创盛世昌荣。

《南歌》去年3月开机,7月底拍摄尾声逢入夏,拍《择天》时“热”怕的张兆辉原本不打算于夏天再拍古装,但认为难得能遇到像《南歌》的好剧本,于是破例接演,“跟自己说辛苦点吧”。他透露,该剧杀青之后接到另一部古装戏的邀约,拍摄周期100天,“我推掉,因怕自己在体能上做不到。”

每套戏服有三层,很重

在《南歌》饰演威风凛凛的大将军,张兆辉说每一套戏服有三层,很重,“尤其是打仗那套是厚胶衫,差点连手也举不起,我的角色还有大量的打仗戏。怎么克服?怕辛苦就很难当演员。”

他举例之前为无线剧《黄金有罪》到泰国拍外景,当时张太太第一次跟随他飞泰两周工作;他在当地每天开工加坐车时间十五六个小时,其中一场戏甚至从天亮打到凌晨3时,让张太太十分心疼老公,“她看见我工作会想哭,因为觉得太辛苦了,正常人很难挨得了。”

此外,在拍摄《南歌》时,只要自己做得到的,张兆辉都尽量亲自上阵。

他说:“有时替身换衣、重拍,太浪费时间,拍剧是分秒必争的。”

本地观众可通过腾讯视频应用、爱奇艺应用或到www.iQ. com观看《锦绣南歌》。

儿女长大 张兆辉转当“孩子朋友”

张兆辉是圈中出名的好爸爸和好丈夫,顾家好男人形象深入民心,他与太太郭碧妍结婚23年,育有20岁儿子张卓铿(Edison)和16岁女儿张卓姿(Twiggy)。

外形亮眼的星二代Twiggy上月刚庆祝16岁生日,曾被赞长相似钟嘉欣,有当艺人的条件。问张兆辉女儿是否对演艺行业有兴趣?他说女儿年纪还小,未决定将来要做什么,“之前两年说想当兽医,之后又说想当心理医生,现在又说想做电影买片,哈哈。看看明年她想做什么吧。”

至于跟孩子的相处方式,他说孩子小的时候自己是严父,随着儿女长大,他渐渐改变沟通的方式。“要跟他们做朋友,他们才会跟你谈心事,时代改变了,不能再以家长式管教孩子。”

称拍电影可“减压”

拍电影有减压作用,张兆辉欢迎本地新晋导演找他拍电影。

张兆辉多年来兼顾拍电影和电视剧,不过他说电影一直是他的最爱:“我很享受电影的每一场戏,拍电影对我来说有减压作用,所以欢迎新加坡的新晋导演找我拍片,剧本大于一切!”

由邵氏与优酷合拍的新剧《飞虎3之壮志英雄》三周前开镜,豪华的演员阵容包括苗侨伟、马德钟、黄宗泽、吴卓羲等;张兆辉继第一季之后宣布回归,视帝郭晋安则首次加盟《飞虎》系列。

郭晋安之前受访说与张兆辉相识多年,终于第一次结剧缘。至于两个好戏之人剧中是否有对手戏?张兆辉说:“还没收到完整的剧本,我现有的剧本也是以飞虎队为主,不知道之后跟他的戏多不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