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人文课隔空神游

字体大小:

城市的100个发现

亚洲旅游台(星和Ch833)每逢周六 晚上9.00

每一座城市都有它的前世今生,新旧交替的空间总是蕴藏着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台湾全新节目《城市的100个发现》带观众探索台湾各个城市的历史,从方方面面去“发现”宝岛。

冠病疫情让国人的旅行计划都泡汤,非常时期,喜欢到台湾旅游的观众可以通过电视画面“解馋”,在家隔空神游,还有专人导览,实在不错。

《城市》节目由畅销旅游作家谢哲青及知名美食博客胡文华主持,谢哲青的旅游经验丰富,通过他的眼睛看台湾,用他的思维去剖析历史,会是什么样子?让人相当期待。

除了两个实力强大的主持人,《城市》还邀请艺术家和文化人当嘉宾,通过台北“铁道回忆”,金门“闽南、侨乡及战地文化”,新竹“古城翻转”,苗栗“客庄文化与山城”,宜兰“文艺创新”,台南“盐乡文化、老屋新生命”的新视角,以精采故事勾勒不同的台湾地貌。

五大面向带出人文历史

《城市》探索的面向丰富,包含“城市印象博物”“文艺复兴展览”“舌尖上的故事”“巷子里的美术”和“艺术家行动画”五大概念,相当全面。

例如胡文华在第一集带领观众寻访台北这座城市的老灵魂,通过铁道路线上的新旧建筑,梳理出它的变迁,以及丰富的饮食文化。除了国人熟悉的西门町,节目还介绍了万华火车站附近的艋舺地区及剥皮寮历史街区,一窥这些旧区的古往今来,再到松山烟厂的创意园区,看看创意人如何旧物循环再创造,赋予它们新生命,烟厂园区里的古老烟囱和附近台北101摩天楼的对比,新旧交替的画面特别有意思。

胡文华还和涂鸦艺术家一起在西门町的墙上作画,也到百年老店看传统的“最中饼”的制作过程,到铁道博物馆去了解这座城市的历史轨迹,观众在短短一个小时,像上了历史、美术、烹饪和文学课,非常充实。

文艺气息浓,质感佳

《城市》无论是内容或旁白都相当有质感,文艺气息也相当浓厚。不是只有陈列在美术馆的才是艺术品,节目带领观众走进城市的巷弄里,也让人随时享受到艺术氛围。

《城市》通过艺术家的视角去欣赏城市美学,特别安排国立台北艺术大学副校长邱显洵,把每个造访城市的特点以漫画式笔触留下画作,完整拼凑出城市全部的样貌。

这是谢哲青和胡文华首次携手主持节目,但两人的互动轻松有趣。第一集中不见谢哲青亮相,他在第二集才现身,和胡文华一起探索小金门。他们在当地体验步枪射击,曾接受过军训的谢哲青射击时每发命中,而胡文华不但没打中,反而打到隔壁区域,被谢哲青调侃:“打到路人甲了啦!”

火星 The Sparks

WakuWaku Japan(星和Ch813,新电信Ch268/520)周一至五 晚上10.00

主演:中山佑介、由香、朝香真由美、大倉浩二、庄野凛。让人无法移开视线的心理悬疑推理剧,讲述前法官梶间勋住家隔壁,搬来一名两年前由勋判决无罪的男人武内。武内带着讨人喜欢的笑容,协助帮忙看护长者的行为,赢得梶间一家人的心,然而梶间家却陆续发生各种不可解的事件,梶间勋当年的判决是否正确?面临崩毁的梶间家,能否顺利熄灭星星之火?

小贩学院(首播)

8频道 晚上8.00

拥有70年历史的老字号炒粿条摊第二代传人首次开班收徒!一个是高学历的知识分子,另一个是喜感十足的杂技表演者。两名背景各异的徒弟在拜师学艺的过程中成为互相扶持的好搭档,但他们在关键比拼的时刻都出了大问题。

我的女侠罗明依

8频道 晚上9.00

婷婷发现毕正很在乎明依,毕正否认,故意说明依对济世的感情很不一般。婷婷果然有点不安,找借口约济世见面,济世感雀跃。但婷婷对济世害得自己残废一事始终耿耿于怀,两人无法更进一步,黯然分开。

锅盖头4:火线回归 Jarhead: Law Of Return

Cinemax(星和Ch611,新电信Ch424) 晚上10.00

描写一组美军精英小队冒着生命危险,解救一名以色列防卫队战斗机飞行员,他也是美国参议员之子。

天生不对 Two Wrongs Make a Right

天映频道(星和Ch868,新电信Ch585) 晚上9.00

国际知名风水堪舆学家秦瑞(周渝民饰)预测到自己大劫将至,唯一解救办法是寻找一个天生倒楣的人待在身边,充当“人肉黑金鱼”挡煞。秦瑞发现理想人选佩佩(薛凯琪饰)后,假意追求佩佩,让她替自己挡煞,但他竟然真的爱上佩佩,然而两人的八字根本就是天生不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