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当国庆庆典表演创意总监 陈子谦:比导电影辛苦

短片呈献是庆典内容之一。(NDP2020 EXCO提供)左下角小图为陈子谦。(档案照)
短片呈献是庆典内容之一。(NDP2020 EXCO提供)左下角小图为陈子谦。(档案照)

字体大小:

首次担任国庆庆典表演的创意总监,本地导演陈子谦说:“比导电影还要辛苦!”

陈子谦接受《联合晚报》专访时透露:“电影30天就拍完,做国庆的时间很长,也有如做实境秀,每天都有很多问题要解决。”

这些问题包括原本今年一月中就设计好的表演概念与内容,后来因暴发冠病疫情而全盘更改。原本内容是刻画24小时的新加坡,当中有歌颂与美化新加坡的成分,并以大型舞蹈衬托出很大气的表演,但已完全不符合现在疫情带来的社会氛围。此外,为了减少感染风险,也无法集合那么多人在一起演出。

不习惯线上开会

电话访问过程中,陈导不断强调原本就不喜欢也不习惯线上开会:“因视频闪现会比较慢,面对面开会当下就可知道大家的情绪,视频没办法。”因得与不同组开会,手机群聊组合将近30个:“多到有时不知今天是和哪一组开会。再来要谈的东西多,往往会开到半夜两三点,睡不到几小时。”

他上个月(7月)与表演者进行总彩排,他说:“刚好有大选,当时也不知日期,难免会担心是否会影响到总彩排。而彩排时又得保持社交距离,这些都充满挑战。”

为减少感染风险 两个月没见家人

为了减少感染风险,他将近两个月没见到家人:“还是小心一点比较好。”他特别想念父亲的美食,希望明天典礼过后,先好好睡上几天几夜,然后好好探访家人。他也不忘补充:“我会怀念整个团队,包括工作人与表演者等,我是小甘榜鸡,要不是大家浴火凤凰般的支持,我不可能完成。”

陈子谦形容自己是小甘榜鸡,因为他认为自己应该是第一个担任国庆庆典表演创意总监的甘榜孩子。小甘榜鸡华丽转身为庆典表演的创意总监,他会把甘榜精神与甘榜人熟悉的方言,带进表演里。他强调会是个温馨的表演:“内容丰富,会向医护人员致敬,会透过不同阶层的国人,以他们最熟悉和舒服的语言,讲出他们心中的恐惧与希望。在这艰难与充满不确定性的时刻,我们要把正能量与爱传出去。”

表演明晚举行 参演人数减至87人

明晚(8月9日)国庆庆典表演在星宇表演艺术中心举行,是建国55年来首次在室内举行,表演人数也从往年的约3000人,减至87人。
演出分成六幕,以歌唱、舞蹈和播映短片的方式呈现,围绕着冠病疫情的主题。例如第一幕“新加坡,我们的家”讲述的是大家熟悉的家园;第二幕“万千变化”则来到疫情暴发初期;第三幕“全民挑战”展示阻断措施实行期间,全民如何应对种种困难,以及第四幕“无私奉献”反映国人挺身而出相互扶持。
典礼表演晚上7时至8时30分举行,读者可以透过新传媒5频道(英语讲解)、华语讲解的8和U频道观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