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文卓:如今市场关注颜值 演员却不吃苦练武

赵文卓在《大侠》的武打戏份,是他演出其他作品的两三倍之多。(互联网)
赵文卓在《大侠》的武打戏份,是他演出其他作品的两三倍之多。(互联网)

字体大小:

比起当年武打演员体能体力要求较高、镜头前招数较长,赵文卓认为现在的武打演员更轻松:“现在大家都比较关注颜值,但有颜值的都不愿意下苦工练武打”。

由赵文卓、释小龙和毛林林领衔主演的中国电视剧《大侠霍元甲》日前于央视电视剧频道(CCTV-8)收官,据悉该剧在央视播出期间,平均收视率1.43%,单集最高收视率2.13%,成绩不俗。此次是赵文卓相隔18年再演绎一代宗师霍元甲,他日前接受《联合晚报》访问时说,拍摄《大侠》面对的挑战来自文戏和武戏,编剧希望把霍元甲塑造得文气一点,所以他有不少白话文与长段台词要背,颇有挑战;至于武打方面,则是他演出其他作品的两三倍之多,因此对于体能的要求也高一些。

曾获全国武术冠军的赵文卓90年代获导演元奎赏识,从而开启演艺事业,他认为,跟当年比起来,现在的武打演员更轻松了,他指出,以前的武打演员基本上都会打,在镜头里运用上面,招数也比较长,所以对于体能体力的要求比较高,“现在科技和剪辑技巧提升了,一般两三下动作就换招,相对来讲轻松一点。”

他还一针见血表示,现在的影视市场,大家都比较关注颜值,“但有颜值的都不愿意下苦工练武打,这是一个很矛盾的问题”。

而多年来宝刀未老的赵文卓拍《大侠》几乎亲自上阵,他说:“惊险场面,这部戏还好,没有受过大伤,跟经验和亲自参与编排动作有关系。”在正式拍摄之前,演员也会多次演练,因此真正上场时大家已经很熟练,不太容易受伤,“惊险是有,但要安全”。

过去演出霍元甲的包括李连杰、郑伊健等,赵文卓不担心比较,直言每个版本各有独特之处,况且每部作品的编剧写剧本的手法、导演、摄影和灯光等团队也不一样,“只要做好自己。有压力挺好的,把它变成动力。”

首次与高雄合作 学到很多

72岁的香港资深演员高雄曾在1995年的亚视电视剧《精武门》饰演霍元甲,此次在《大侠》中演出霍父霍恩第;另一位72岁的香港资深演员梁小龙则曾在1976年《精武门》诠释霍元甲,另于1981年《大侠霍元甲》和1983年《陈真》两度演出陈真,此次在《大侠》中饰鹰爪门大师兄孙无疾。

赵文卓表示看过很多高雄的戏,但之前两人从未合作过,“老前辈确实非常棒,在拍戏时大家都在看,非常敬业。动作戏有那么一两场,文戏很多,大家拍摄时非常娴熟,学到了很多。”

他也指出,梁小龙80年代版本的陈真对他影响很大,此次能合作非常兴奋,“我们俩在剧中有几场打斗,每一场的方式都不一样,非常过瘾。”

本地阿哥郑斌辉在《大侠》中演出的沙狼跟霍元甲称兄道弟,有许多对手戏,谈到两人的合作,赵文卓说:“我觉得他蛮有热情蛮有趣的,是个资深的演员,在戏中有很多火花。”

9岁爱儿也练武

赵文卓与太太张丹露结婚14年,育有三名子女,他透露,9岁爱儿赵子龙练武一年多,进度不错,身体素质非常好。

至于会否支持儿子未来当演员?他说:“就看他的兴趣,他如果喜欢,我觉得可以去尝试,如果不喜欢,那他当然有自己的想法,我不给予太多压力。”也说只要儿子想要做什么,自己只会扮演指导和引导的角色。

《大侠》开播不久,赵子龙理了个特别的发型,在头上剃“大侠”两字,为父亲新剧宣传。赵文卓说,这其实是太太的主意,希望能一家人一起为他加油。

自导自演新片《反击》圆梦

由赵文卓首次执导筒兼主演的电影《反击》上个月底在云南开拍,他说,拍《反击》是圆自己的一个导演梦。

不过,这并不意味他有计划渐渐退居幕后,他直言:“没有计划要打到几岁,能打就打,打不了可以演嘛!”

他自认偏爱军人和警察题材的戏剧角色,“什么角色不太可能会接?这个看剧本吧,如果觉得自己没能力挑战就不接了。”

◎本地观众可通过爱奇艺应用或www.iQ.com观看《大侠霍元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