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乱世佳人》还有十部因时代变迁而有“问题”的电影

《乱世佳人》被指“掩盖种族歧视的残酷”而遭下架。(互联网)
《乱世佳人》被指“掩盖种族歧视的残酷”而遭下架。(互联网)

字体大小:

美国黑人George Floyd(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员用膝盖重压颈部致死事件,引爆反种族歧视街头抗议活动,波及好莱坞经典片《乱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被指“浪漫化拥护奴隶制的南方地区,掩盖种族歧视的残酷”,逼得流媒体平台HBO Max下架后,加上“背景补充说明”后才重新上架。

随着时代不断进步,人类的思想和观念会随时代前进而改变,所以《乱》不是个案。美国著名娱乐杂志《综艺》就搜罗出多部从1942年到2019年的“问题电影”,指它们在重映或重播前都需一样附上“背景补充说明”,其中有些还是奥斯卡最佳影片。

其实,点出“问题电影”不是为了禁看,而是应该以批判的眼光看待,让人们记住历史以及人类的错误,以免重蹈覆辙。

丑化黑人:《假日旅馆》(Holiday Inn,1942)

说什么:两个旅馆的年轻合伙人同时爱上并追求一个姑娘。

哪里错:男主角Bing Crosby(宾克罗斯)为了庆祝林肯的生日而扮成黑人唱歌(当然,他只是一长串儿好莱坞明星扮黑人名单中的一个而已),有丑化黑人之嫌。

《假日旅馆》里不时有白人扮成黑人唱歌,今天这种安排已被视为政治不正确。(剧照)

歧视印第安人:《搜索者》(The Searchers,1956)

说什么:美国内战退伍老兵John Wayne(约翰韦恩)战争结束后返回家乡,但兄嫂却被印第安人杀害,他于是决定报仇。

哪里错:男主角是一个毫无任何歉意的种族主义者,他认为所有的印第安人都非正常人类,将他们描绘成野蛮或滑稽的形象。

约翰韦恩(右)在《搜索者》饰演内战老兵,对印第安人深恶痛绝。(剧照)

丑化LGBT群体:《双姝怨》(The Children's Hour,1961)

说什么:女教师Audrey Hepburn(奥黛丽赫本)和Shirley MacLaine(莎莉麦莲)被一个诬蔑是同性恋,最后其中一人哭着承认她有这种同性恋的感觉,并选择自杀。

哪里错:在保守年代的美国,这个话题曾经被视为禁忌,本片为描述LGBT群体(同性恋者、双性恋者与跨性别者)定下了基调,让后来者把LGBT群体演绎成自我厌恶、可怜、变态的人。

奥黛丽赫本(左)和莎莉麦莲在《双姝怨》被诬蔑是女同志。(剧照)

美化警察暴力:《肮脏的哈里》(Dirty Harry,1971)

说什么:资深警察Clint Eastwood(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为了抓捕罪犯,不惜触犯法律,以暴制暴。

哪里错:引发人们凭个人直觉而非法律来完成任务的独行侠警察电影的狂热之情。该片蔑视法官和改良者,罪犯使用暴力,是暴行。”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在《肮脏的哈里》里以暴制暴。(剧照)

丑化印度和印度教习俗:《夺宝奇兵2》(Indiana Jones and the Temple of Doom,1984)

说什么:Harrison Ford(哈里逊福特)漂流到印度一个村子,发现一个妖孽魔宫,目睹血腥的邪教献祭仪式。

哪里错:编剧George Lucas(乔治卢卡斯)、导演Steven Spielberg(史提芬司匹堡)以极富同情心的电影人著称,却把“异教徒”描绘成原始、嗜血的人,丑化印度和印度教习俗。

《夺宝奇兵2》把剧情发展到印度,片中充满印度色彩。

歧视跨性别群体:《沉默的羔羊》(The Silence of the Lambs,1991)

说什么:实习特工Jodie Foster(茱蒂佛斯特)为了追寻杀人狂的线索,前往一所监狱访问精神病专家Anthony Hopkins(安东尼霍普金斯)。

哪里错:把罪犯的跨性别身份描绘成他精神疾病的一部分。

Ted Levine(泰德拉文)在《沉默的羔羊》演绎有精神病的跨性别者。(剧照)

敌视抗议者、社会活动积极分子:《阿甘正传》(Forrest Gump‎,1994)

说什么:汤姆汉克斯扮演弱智阿甘,于二战结束后不久出生在美国南方一个闭塞小镇,妈妈鼓励他“傻人有傻福”,要他自强不息,结果他真的成为橄榄球巨星、越战英雄、乒乓球外交使者、亿万富翁——一页页都是传奇。

哪里错:对残疾人、越战老兵、爱之病患者等都采取妥协的态度,然而却对抗议者、社会活动积极分子充满敌意。据说主角Forrest的名字,出自3K党首任全国领袖Nathan Bedford Forrest。

汤姆汉克斯(右)主演的《阿甘正传》曾获奥斯卡最佳电影。(剧照)

歧视阿拉伯人:《真实谎言》(True Lies,1994)

说什么: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Arnold Schwarzenegger(阿诺舒华辛尼加)和妻子被恐怖分子袭击挟持,必须设法逃出生天。

哪里错:编导James Cameron(詹姆斯卡梅隆)把阿拉伯人角色都描绘成要么是宗教狂热分子,要么是恐怖分子,要么是两者兼而有之。

阿诺舒华辛尼加在《真实谎言》里和太太一起被阿拉伯恐怖分子挟持。(剧照)

歧视残障人群体:《遇见你之前》(Me Before You,2016)

说什么:因一次意外事故瘫痪,爱上了他的女看护。

哪里错:男主角最终选择自杀,暗示自杀比残疾人的生活强。

《遇见你之前》里瘫痪的男主角爱上他的女看护。(剧照)

歧视少数族裔、忽视对白人至上主义的批判:《从前有个好莱坞》(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2019)

说什么:在1969年瞬息万变、风起云涌的变革时代,嬉皮文化盛行,好莱坞大制片厂制度瓦解,电视明星里奥纳度狄卡比奥(Leonardo DiCaprio)与他长期合作的替身搭档Brad Pitt(布莱德彼特)在逐渐陌生的娱乐圈里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

哪里错:片中年代的美国人感到来自嬉皮士、少数族裔、女权运动的威胁,从片中对好莱坞少有的亚洲明星之一李小龙演绎,描绘他打输后不认输,到几乎没有黑人角色,再到拉丁裔都是汽车或餐馆服务员,编导Quentin Tarantino(昆丁塔伦提诺)的剧本有歧视少数族裔,流露白人至上主义之嫌。

美籍韩裔演员Mike Moh(麦克莫)扮演的李小龙(右),在《从前有个好莱坞》里打输给布莱德彼特却不认输。(剧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