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佰》中国上映 票房振奋人心

字体大小:

(中国讯)以抗日战争为主题的中国电影《八佰》,原定去年7月上画,却因“存在重大政治问题”及怀疑“过度美化国民党抗战”被叫停,事隔一年多,中国当局终于“开绿灯”。

管虎导演的抗战热血大片《八佰》上周五(21日)正式上映,根据电影票房统计平台灯塔专业版分析,当天票房达到1.12亿人民币(约2200万新元),成绩不俗。其实《八佰》8月14日点映以来,就获得口碑票房双丰收,点映票房突破2亿元人民币,成为中国今年试映票房最高的电影。不少机构看好《八佰》,普遍预测票房上看20亿至30亿元人民币。

影院回暖速度超出预期

出品《八佰》的中国华谊兄弟集团,2018年和2019年连续出现巨额亏损,今年首季净亏损1.43亿元人民币,预计《八佰》可大幅改善其业绩。

中国大陆影院复工已满一个月,全国影院复工数截至8月20日已达9195家,影院复工率超83%,回暖速度超出预期。《八佰》是中国大陆复工以来的首部国产商业大片,全国单日票房过亿,对电影产业复苏是期盼已久的重要指标,8月21日终于靠《八佰》实现了,当天影院经理微信群热闹非凡,影院经理的兴奋程度仅次于7月16日获知影院可以复工,“这是影院复工以来第一次有强片的周末,希望慢慢好起来!”“至暗时刻,总算快过去了!”

管虎为此片准备了10年

电影《八佰》未演先轰动,内容取材自1937年淞沪会战末期,国民革命军第88师524团防守上海四行仓库事件。实际上只有400多士兵,为迷惑敌人而对外宣称有800人,史称“八百壮士”。由于四行仓库与上海公共租界仅一河之隔,整场战斗成功吸引国际社会注意,同时成功地激励全国军民的抗日士气,其中冒着生命危险把一面国旗送到四行仓库的女童军杨惠敏也是故事主轴之一。1975年台湾电影《八百壮士》就由林青霞饰演杨惠敏一角,中国大陆导演管虎为了拍摄《八佰》准备了10年,电影规模、投资金额超越以往中国战争大片。

《八佰》原本去年推出,多次因“敏感”问题撤映,外界推测原因出在影片反映国民党抗日,以及在 “护旗”桥段多次出现青天白日旗,与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大庆不符,不能作献礼片。

《八佰》去年发布的电影预告,可清晰见到不少青天白日满地红旗飘扬的画面。导演管虎宣传影片期间,还曾在微博晒出他和下令留守上海四行仓库的中国国民革命军第88师师长孙元良之子、台湾演员秦汉的合影。

中国网民对《八佰》评价两极,有人称赞,“电影场面逼真浩大,看完心里有淡淡的哀伤。”“整个电影没有主角,每个不起眼的小角色,都没有浪费,能让我记得住。这是导演的功力所在,也是编剧的荣光。”也有吐槽,“杨惠敏送国旗剧情被淡化,连升旗都省略了。”

《八佰》汇集经验丰富的实力派演员包括王千源、李晨、杜淳、欧豪、张译和姜武等,也有新生代演员。角色用方言讲台词,为此演员在方言上下了许多功夫,倾注的心血也获得观众的肯定。演员造型颠覆原来的样子,许多观众感叹完全没认出片中演员:“他们演出普通人面对战争的反应,感染力十足。”黄晓明在《八佰》中扮演的特派员角色,梳中分、淡眉毛,还有一撮山羊胡,相比以往的帅气造型有很大突破。

《八佰》采用ALEXA IMAX 65mm摄影机拍摄,是继《复仇者联盟3》(Avengers: Infinity War)《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Avengers: Endgame)后世界第三、亚洲第一部全程使用IMAX摄影机拍摄的商业电影。广阔的动态范围和接近人眼的成像效果,完美表现战役隔河相望的特殊性,给予观众强大的视觉冲击。

《八佰》9月10日在新加坡公映,由邵氏电影发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