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佰》还原实景 挖出200米长“苏州河”

字体大小:

中国导演管虎所导的战争巨片《八佰》本月21日在中国公映,四天票房破12亿人民币(约2.38亿新元),成为今年首部进入“10亿人民币俱乐部”的影片,也是中国影史上第75部票房达10亿人民币的影片。这样的成绩无疑给后疫情时期的电影业,打了支强心剂。影片下个月10日将在本地公映,发行片商邵氏电影也希望成绩能让人鼓舞。

从邵氏提供给联合早报的四段制作花絮视频中,可看到耗资7亿人民币(约1.39亿新元)的这部史诗格局大片是如何惊人地打造,剧组历时一年半在苏州拍摄基地开垦了20万平米土地,盖了68栋建筑实景,深挖出200米长的苏州河,700块霓虹灯牌强化上海的摩登气质及时尚感,用了300枚照明弹;为了营造烟硝弥漫,烧掉300多公斤烟油和近5吨的旧报纸,还有地面子弹4万到5万颗,相当于10部大电视剧的量。最大场面人数高达3000至5000人,十分壮观。

片中硬汉演员迎难而上

52岁管虎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是中国第六代导演中的怪才,作品先锋、犀利,有着强烈的人文关怀与对现实的批评。他在《八佰》制作花絮中给予人的印象是:快、准而狠。演员欧豪拍摄时受伤,镜头拉近看到血淋淋的伤口,工作人员说“掉了一块肉”,管虎却淡定宛如家常。

《八佰》是亚洲第一部全程使用IMAX摄影机拍摄的商业片,画面更清晰,演员得还原到82年前的军人状态,接受七个月魔鬼军训。拍摄时一众硬汉演员迎难而上,姜武减重近25斤,张译寒冬水下冻到发抖,魏晨更瘦到“脱相”。王千源笑称明年若报名电影奖,要报50个配角。李晨自嘲考验体能……流血流汗不放弃。

“内容”敏感多次被撤档

《八佰》讲述1937年10月26日,淞沪会战已经进入了尾声,国军的失败已成定局。大部队开始西撤,只留下谢晋元率领的“八百壮士”坚守四行仓库。日军开始攻打仓库,每个逃兵只有一个念头——如何逃离这座“坟墓”。更有勇敢的童子军战士,冒着生命危险向仓库送去一面国旗。一场简单却庄重的升旗仪式,彻底把逃兵、百姓和国军战士的心紧紧凝聚在了一起。

管虎透露自己关注的,并不全是历史事件中的民族英雄:“我更关注那些身处绝境的老百姓,希望让观众看到中国人骨子里的硬气和血性。”

《八佰》原去年公映,因“内容”多处敏感而多次撤档。据知情人士透露,《八佰》删掉整整13分钟“敏感”戏份。据中央社之前的报道,乃因中共解放军人士不满《八佰》涉嫌“美化国民党抗日”以及“多次出现青天白日满地红旗”,经删减剧情后,才获准上映。比原版少了13分钟,最惨就是阮经天了,删到剩一个镜头,被大家调侃“一剪没”。网友质疑阮经天演技差,管虎说:是角色问题,与演员演技无关!

“八佰壮士”过去曾被搬上电影,林青霞在1975年《八百壮士》就演出送军旗的杨慧敏,后者到片场看到林大美人,还怀疑她能否将这一角色演好,结果林青霞在22岁的时候,凭此片夺第22届亚太影展影后,一战成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