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姐那些年的表演嘉宾 有一位是本地70年代天后

林青霞(右)和罗文在港姐竞选节目中携手演出。(互联网)
林青霞(右)和罗文在港姐竞选节目中携手演出。(互联网)

字体大小:

香港小姐冠军日前已经诞生,今天的得奖佳丽也许就是明日的人气红星,身为竞选中的主角,自然受到瞩目。除此之外,节目中的表演环节,过去都曾吸引观众,尤其早年红星参与,演出项目又有新意,自然引人期待,甚至喧宾夺主。也许你不知道,早期本地曾有一名非华族红歌手参加过港姐表演呢!

让我们走一趟时光隧道吧!

1973年第一届,决赛表演请到当年的影坛天后萧芳芳和乐坛红星叶丽仪献艺。

1977年,表演阵容开始变大,林子祥、罗文、关菊英都是当年一线红歌星,台上劲歌热舞一番,可是慢着,还有一个新加坡人熟悉的脸孔,竟然是Anita Sarawak(安妮达砂劳越)。25岁的她当时已经发过超过10张唱片。

1977年安妮达砂劳越(右二)和关菊英(右一)同台表演。(互联网)

1978年,好莱坞电影《星球大战》(Star Wars)在全球掀起热潮狂流,无线电视特地构思一场星球婚礼,由叶丽仪为罗文、汪明荃主婚,伴娘伴郎则是当年的影视红星贾思乐与缪骞人,当时属于新特乐乐队成员的陈洁灵及叶振棠负责演唱,场面盛大。

罗文(前排右一)和汪明荃(前排右三)竟然曾经举行过“星战”婚礼。(互联网)

1980年,郑少秋扮演王子,萧芳芳扮演公主,与杜丽莎、陈洁灵、陈欣健上演英雄救美的童话故事,不料演出前三日,萧芳芳突然得知她有了身孕,于是辞演,由当时还未演戏的名模张天爱顶上,她自幼学习芭蕾舞,9岁时成为首个华人女孩获选进入英国皇家芭蕾舞学院,临危受命的她赶紧通宵彩排,结果初登舞台的歌舞演出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这个演出还获得纽约国际电影电视节金奖,两人后来三度携手把经典表演又重新演绎,包括郑少秋的演唱会、大型慈善演出和电视特备节目。

郑少秋(右)和张天爱在1980年的表演,到了2017年还在郑少秋的电视特备节目里重演。(互联网)

1982年,林青霞搭档罗文、钟镇涛表演歌舞节目,这是林青霞被无线用诚意打动后,首度公开演唱,还挑战广东歌,把这当成是改变形象的第一步。她特地在演出前五天赴港录音及彩排。她穿着性感舞衣表演诱人舞姿,与三个搭档分别以粤语、华语及英语载歌载舞,最后被舞蹈员及搭档们高高举起抛来抛去,然后完美落地!

林青霞(红衣者)在演出最后被高高举起,她的前面就是钟镇涛(黑衣者)和罗文(白衣者)。(互联网)

1984年,张曼玉在决赛夜卸任港姐亚军前,与已故的陈百强合演歌舞秀,当时后者突然患上急性肝炎要入院治疗,所以两人一齐彩排的时间有限,正式演出时,两人穿着充满原始人风味的舞衣,跟着强劲节拍舞动,最后她以侧手翻和一字马收场,紧紧抓住观众的目光。

张曼玉(左图左)和陈百强搭档演出,更展示一字马(右下图)。(互联网)张曼玉那时还不是影后,但表演时表情都做足。(互联网)

引起好奇的是张曼玉歌声悦耳,后来媒体发现原来她曾到录音室录音,却因为练唱不够充足,达不到理想水准,最后由邝美云幕后代唱,但无线不知为何始终把这事保密。邝美云比张曼玉早一年参加港姐,同样也获亚军。邝美云不久演而优则唱,在歌坛占有一席之地,至于张曼玉,没人想到她等到30年后才有机会公开演唱,结果效果“惊人”,被称“地狱鸭嗓”,更有网民调侃“难听到不听简直是损失”。

往后几年直到今天,众多红星陆续登场,张国荣、王祖贤、刘嘉玲、张学友、刘德华、黎明、郭富城、王菲、金城武、郑伊健等等,从中可见娱乐圈更迭兴替。

刘德华(右起)、黎明、张学友、郭富城“四大天王”与港姐三甲卢淑仪、刘殷玲、张雪玲表演后在庆功宴合照(最上图)。金城武(左图右)和许志安曾携手为港姐献艺,两人至今仍在线。张国荣曾主持兼表演,左边的的舞蹈员是还未正式出道的郭富城,你认出来了吗?(互联网)

然而,捧出无数明星的港姐竞选,随着年月流逝,歌舞表演缺乏新意,吸引力再也不复从前。

张学友曾搭档王祖贤演出,但他的手似乎有点“犯规”。(左图,中图)一身招牌式奇装异服的王菲(右图),被张学友边唱边抱起,如今两人已很少同台。 (互联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