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在屋檐下》在Netflix播出 林益民:可媲美好莱坞制作

字体大小:

本地首部英语环境剧《同在屋檐下》(Under One Roof)在串流平台Netflix推出,男主角林益民透露此系列的打造让他毕生难忘!

请来美国夫妻档顾问

林益民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忆述,5频道在《同在屋檐下》之前曾做过长剧,但成绩不理想,所以上下一条心,倾注全力要把《同在屋檐下》做好:“当时还请了一对美国演艺圈的夫妻档来当顾问。”第一集是谈风水,仅仅是这集,就排练了一两个月。“星期一至四,每天早上都排练。星期五录制,早上摄影队先排练,剧组安排了替身来走位,演员中午进场,就开始录制。”

替身先走位以让摄影组准备,简直媲美好莱坞制作!如此精心打造,怪不得《同》1995年推出时,广受欢迎,收视飙升,前后做了八个系列,每个系列有10多集。当年还入围艾美奖竞赛。《同》系列也拉队到外地拍摄,其中一集讲述林益民的孩子是叶蒨文的粉丝,并跑到香港看偶像:“我刚好在香港,就透过当地朋友穿针引线找到叶蒨文,让他们顺利完成拍摄。”

林益民在寓教于乐的《同》演出典型杂货店老板陈阿德,身为一家之主,孩子若犯错,就会把他们叫到前面,并开始讲故事要感化他们。林益民透露每集结尾得讲一个故事:“得背一堆台词,是挑战。不过身为华校生也占优势,因为念书时常默写,培养了我记台词的能力。”

当年拒签约遭封杀

林益民是第一个从8频道跨到5频道的华校生演员,演出《同》没被比下去,精湛演技摘下第一届亚洲电视大奖的最佳喜剧演员奖。他打开了华人以外的观众群,连机场海关人员都称呼他为“陈阿德”。

人气暴涨,受到香港蔡和平的邀约前去录制节目,他认为当时电视台旧的高层应该是担心他一去不回,所以要求他签约:“我觉得莫名其妙,我只是个兼职演员,却要我签约。兼职演员没演出是没钱拿的,签了这个合约,我又不能出国表演。我拿什么养家?”他拒绝这个不合理的签约,接下来的四年,电视台就没找他演出,他只能眼泪往肚子里流。后来报业传讯成立,新传媒电视台高层有了变动:“章能容发现我‘不见了’很久,找我出来聊。所以我才又回到下午的杂志性节目,然后再回到黄金档的节目。他是我的恩人。”

首度对媒体披露这段往事,林益民讲来云淡风轻。他也称赞目前新传媒的新管理层:“给演员更多的空间,是积极与健康的。”

《同在屋檐下》目前在Netflix播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