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威尼斯领取终身成就奖 许鞍华差点上不了飞机

许鞍华(右)从本届评审团主席姬蒂班查手上接过终身成就奖。(法新社)
许鞍华(右)从本届评审团主席姬蒂班查手上接过终身成就奖。(法新社)

字体大小:

(综合讯)73岁的香港导演许鞍华在第77届威尼斯影展领取金狮奖终身成就奖。本届影展破天荒将成就奖颁给两名女性电影人。许鞍华是继英国女星Tilda Swinton(蒂尔达斯文顿)之后的另一得主,更是该奖项的首位华人女导演得主。

许鞍华前天从竞赛评审团主席Cate Blanchett(姬蒂班查)手中接过奖座,并开心亲吻金狮奖座。

她先以英语自嘲朋友之前笑她,如果站在蒂尔达斯文顿身边领奖会“很可怕”,后来确定不用同台,让她很高兴,并透露受到冠病疫情影响,还差一点无法上飞机抵达水都,也为很多工作人员无法一起参展表示遗憾。

许鞍华也说,在艰难的当下,这个奖给自己带来鼓励,也给香港人民带来鼓励。她想要将这一荣誉带给香港,因为这是她长大并度过人生的地方,给予了自己教育、生活经历及机会来实现自我价值。她还称要回去帮助年轻的电影人,这样他们将来也能获得终身成就奖。

许鞍华的最新作品《第一炉香》在影展特别放映,电影改编自张爱玲的小说。许鞍华透露,《第》在后制时刚好碰上香港抗争活动,她剪接了五个月,每天都要上网开谷歌地图查回家路线,或搭地铁回家,尽量避开抗争地点,当时也常可听到楼下的催泪瓦斯声。后来又碰到疫情,包括配音等工作,都是靠Zoom等网络工具进行,当时彭于晏人在日本,其他演员在北京,还动用日本、台北和香港的录音室,历经重重波折后总算完成。

被问到政见问题,许鞍华说因为《第》是中国大陆公司出资,她不好发表太多评论。在这部道德上极为复杂的电影,有关公司也只是删减少部分内容就通过审查。

《第》片男主角彭于晏前天也以视讯连线和许鞍华对谈,并以意大利语问候在场人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