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千源《八佰》演老兵 最难诠释带战争感那张脸

字体大小:

在中国电影《八佰》演出抗日士兵,中国大陆知名演员王千源接受联合早报电邮访问时说:“最难的部分是带有战争感的那张脸!”

没有真正经历过战争

王千源是中国影帝,也曾凭《钢的琴》入围金马影帝,在《解救吾先生》中绑架刘德华,则入围金马最佳男配角奖。照理诠释任何角色,应该难不倒他。他说最难诠释“那张脸”是因为“所有人都没有真正经历过战争,我们看了很多历史资料、影像和照片,主创团队和导演尽力给演员一个真实的战争环境,冷酷又真实,沉浸其中。”

他在《八佰》饰演的“羊拐”是普通士兵:“他有着狼性,是个老兵油子。他很冷,对人很狠,但又会保护队伍里的年轻人,心里也一直挂念着老母亲,希望有一天可以回去,并把所有的钱都给她。他代表了那个战争年代的一部分人,被战争裹挟,外在冷酷,面对战争的无奈和彷徨又无处安置。而同时内心也是充满了对美好生活的渴望。”

努力把理解放进角色里

王千源也认为羊拐是这个故事群像的一环,一个局部人物映射出的战争年代的一个群像:“每个人物都代表着一个群体。每个人物都是不一样的,个性和人物走向不同。逃兵里面最不同的是羊拐当过兵,跟其他人相比他不是那么十分惧怕,但又被战争裹困在这个局面里面出不来。”被问到“羊拐”与他本人的个性有何相似处,王千源说:“塑造角色时,肯定会把自己的理解放进去,让自己和角色进行一种融合吧。努力成为羊拐。”

难忘与老铁电梯诀别戏

《八佰》刻画淞沪会战已经进入了尾声,国军的失败已成定局。大部队开始西撤,只留下谢晋元率领的“八百壮士”坚守四行仓库,向外界保持抵抗的样态,以争取国际社会的支持。影片有不少爆破与动作场面,谈到自己比较危险的戏码,王千源认为是战争场面:“不过我觉得我们已尽力被保护得很好了。”

至于印象最深刻的戏码,王千源认为是羊拐和老铁(姜武饰)电梯告别那场戏:“一场纯文戏,两个大老粗隔着电梯门,聊着闲天,聊着女人,互相说着一些无关紧要的话,内容不重要了,其实是两个朋友在告别,是永别,电梯升上去的诀别,我慢慢为老铁竖起大拇指,这场戏所有的氛围都能细细品味。”

《八佰》中国票房丰收,王千源认为,影片的成功是所有主创的心血得到认可:“票房对一部电影来说是最直接的鼓励,是对所有参与过影片的工作人员的一种有力的赞赏吧。也希望更多观众可以看到这部片子,关注《八佰》。”

谈到未来的演艺动向,希望挑战什么样的角色,王千源说:“继续拍摄继续工作,没有特别设定过,新的角色、新的故事、新的人生,都是我期待的下一个挑战。”

《八佰》已在本地公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