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达明抗癌消瘦 演残废角色传神夺奖

字体大小:

香港演员张达明昨午为新片《麦路人》受访。今年5月初,他凭片中落魄的“口水祥”角色一击即中,首次提名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就获奖。他说:“拿奖当然鼓舞!等了二三十年了。我很幸运了,入行后演第一部电影就提名香港电影金紫荆奖的男配角奖。这次拿奖,代表我有演技。”

张达明因《麦》圆梦,与扮演“等伯”的万梓良(万子)首度合作。他说,万子过去演了很多“大英雄”“将军”角色,磁场很强大,“但万子哥这次演受苦的人,很短的戏但很投入。”

张达明叹两人对手戏太少,合作得不过瘾,“很希望将来有机会跟他再拍电影,对手戏多一点,我就满足了!”

张达明与郭富城(城城)也是首次合作,“城城对于每场戏都很认真,每拍完一场,会跟大家聊聊彼此的感觉,与大家讨论应该怎么做。”

抗癌七年,诠释残废角色

张达明演“口水祥”主要有两个挑战:一、他过往大多演喜剧、恐怖片,没有演过像《麦路人》这类以感情为重的悲剧;二、他必须掌握角色的身体语言,“他因为残废不太能动,找不到工作,很瘦,动作不多,很难演绎。但刚巧我也病了,身形蛮像的。”

张达明2011年确诊鼻咽癌,抗癌期长达七年。问起现在的身体情况,他以“一时好,一时不太好”回复,称未回复完全正常的情况,治疗后留后遗症,双脚会麻痹,走路不太稳,“不能说得太多,如果说自己病得严重,没有人找我拍戏,没有工作做,那怎么办?”

张达明接受港媒访问时,谈到自己因健康问题生活停滞,很多事情都不敢做,幸好周润发(发哥)拉着他去跑步,教他怎样锻炼身体。昨天谈到调养身体的方法,他主动提起此事:“发哥带我跑,我才开始跑。跑完后,我整个人的状态,还有脚力都不一样,可以做更多事。”

周润发,吴镇宇成贵人

他说,生病期间身边仍有不少贵人,除了发哥,吴镇宇也拉着他去看各种医生,时不时邀约吃饭,鼓励他多外出。

谈到工作计划,多才多艺的张达明已编写一个悲剧故事,正申请资金拍摄,届时也会演出一角,但不打算执导筒,“导演的工作太繁重,做了就没能力演戏。我的身体不在最好的状态,不能处理这么多东西。”

张达明其他即将出街的作品包括:正能量电影《总会有爱在隔壁》,以及由多名香港名导携手拍摄的《七人乐队》,张达明参演的故事,由徐克执导。

鲍起静、郭富城再演母子

由郭富城、杨千嬅、鲍起静、张达明、万梓良等演出的《麦路人》取材自在24小时营业的快餐店里过夜的低下阶层人士,描述这些“常客”无家可归的原因。郭富城在片中从金融才俊落魄为游民,许多观众看着郭富城面对要不要回家与母亲团聚的纠结,泪流成河。

鲍起静、郭富城曾在2012年《浮城大亨》演母子,两人八年后再度合作,郭富城受访时直言电影的母子情节,让他想起年初高龄90多岁过世的母亲,相当感触。10月26日将迎来55岁生日的郭富城,坦言自己年纪越大越感性,他哽咽说:“电影里角色因犯重大过失,导致家中负债,内疚感太大,总是徘徊在家门口……当一个人面临已经没有希望时,自己都感受到这个角色的难受。”

《麦路人》本周四在新加坡上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