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华语电影节延至10月双轨出击 新中合制《长风镇》开幕

新中联制电影《长风镇》被选为电影节的开幕片。(SCFF提供)
新中联制电影《长风镇》被选为电影节的开幕片。(SCFF提供)

字体大小:

因疫情延期五个多月的“第八届新加坡华语电影节”已定于10月2日至11日举行,开幕片为新中联制的《长风镇》,闭幕片是港片《叔·叔》。

往年的新加坡华语电影节在4月或5月初举办,今年因疫情延期至下个月推出。本届在影院和线上双轨出击,于Bugis+的FilmGarde戏院放映12部长片和九部短片及在邵氏线上平台KinoLounge展映10部影片。

主办方表示,电影人交流环节将在线上进行,“对这些新尝试,我们会总结经验以便更好的筹备来年的电影节。”主办方也呼吁到戏院看片的观众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全程戴口罩及遵守防疫规定。

电影节的开幕片是本地与中国联制的《长风镇》,由本地电影制作人郑弥彬与中国大陆女导演王晶联手呈献。此片分五个章节,相互交错讲述小镇里居民的怪癖和畸零,还有一段段悲喜交集但又充满希望的故事。

闭幕片为荣获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最佳电影”奖的港片《叔·叔》。故事刻画一对男同志的黄昏恋,由资深演员袁富华和太保主演。太保凭角色首封金像奖影帝。

闭幕片《叔·叔》由袁富华(左)和太保主演。(SCFF提供)
闭幕片《叔·叔》由袁富华(左)和太保主演。(SCFF提供)

展映3部本地电影人作品

常驻单元“华夏风情画”“纪录片视角”与“华流短片展”依旧是本届重点。

“华夏风情画”单元有16部近一两年推出的剧情长片,包括台湾片《大饿》《菠萝蜜》《下半场》《江湖无难事》,港片《金都》《幻爱》,大陆片《六欲天》《南方车站的聚会》等。

“纪录片视角”有三部,分别是《尺八:一声一世》《时光机》和《戏棚》;“华流短片展”单元将推出《三尺》《金鱼》等九部短片。

除了《长风镇》,来自本地电影人的创作包括动画创作者洪清盛的福建话作品《看无》及“华人非华语”单元中,吴旻修和Scott Hillyard合导的英语片《夺还》。

线上座谈会:以凌波庄雪芳谈厦语电影蜕变

电影节与台湾电影中心合作,在串流平台Vimeo上免费放映三部厦语片。

由殿堂级影星凌波主演的《彩楼配》《火烧红莲寺》和“厦语片皇后”庄雪芳主演的《龙山寺之恋》将在Vimeo免费放映。此外,本地电影研究学者杨明慧将与台湾电影研究者陈炜智进行“小娟与小芳——以凌波和庄雪芳谈厦语电影的蜕变”线上座谈。

座谈会入场免费,可上电影节网站www.scff.sg报名。电影节来临星期五(18日)起售票,可上FilmGarde和KinoLounge网站了解购票详情。

新加坡华语电影节由新跃社科大学的新跃中华学术中心和新加坡电影协会联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