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拍《整容液》 要毁掉“美与丑的标准地狱”

字体大小:

韩国是不是整形手术王国,是不是外貌至上的国家,这都不是动画电影《整容液》(Beauty Water)导演赵庆薰所关注的。

赵庆薰接受《联合早报》电邮访问时说:“整形手术不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我也不想探讨整形手术的风险或副作用。如果整形是某个人想要的,这是他的自由和权利。”

赵庆薰打趣说,每当看到自己腰围扩大时,也梦想通过抽脂手术挖出六块腹肌:“《整容液》想表达的不是整形外科这样的小问题,而是强注在一个人身上的某种美与丑的标准,对他们是地狱。我想毁掉这样的地狱,但我们毕竟是人,无法摆脱它,那种绝望就像无法获得自由一样。”

赵庆薰是Studio Animal的总裁兼制片人:“开始筹备《整容液》时,我像往常一样参与制作,但很难找到一个完全符合这部动画风格和特质的导演,作为原著网漫的忠实拥护者和惊悚片的爱好狂人,我决定亲自执导。”

《整》改编自韩国人气恐怖网漫《奇奇怪怪》的其中一个故事,赵庆薰认为网漫故事的快速发展仅聚焦在一个核心上,这样的方式运用进电影里,故事情节的发展将受到局限。“为了克服这些局限,《整容液》建立起重要角色之间的关系,还有刻画围绕在他们周围的不同细节,以便清晰地描绘出主角的情感,也是原著网漫中所没有的。”

暂无拍续集计划

《整》费时6年完成,制作团队超过100人,制作成本20亿韩元(约230万新元)。由于是前所未有的恐怖惊悚动画,与20多家投资公司接洽后,没有一家愿意投资。最后是拥有网漫改编权的SS Animent和赵庆薰的Studio Animal注入资金:“庆幸的是,政府机构填补了我们短缺的部分,电影才顺利完成。”

《整》刻画一名其貌不扬的肥胖女孩,因外界歧视而产生强大自卑感,一天得到神秘“整容液”,浸泡20分钟后,变身人人称羡的女神,追求者络绎不绝,更当了大明星,结识高富帅,爱情事业两得意。一天浸泡时睡着,醒来发现自己完全“走样”,不得不做出一连串骇人行为,人生也逐渐失控。为了抢救自己的外表,女主角连年迈双亲身上的肉都不放过,这种大胆、荒谬和去到尽的风格,完全与温馨的好莱坞动画不同。

电影在韩国公映时票房与口碑双赢。网漫《奇》也推出了新故事,赵庆薰看了也很喜欢,但暂没计划拍《整》续集:“若拍续集,主题和形式将完全不同,也许是一部连环杀手的犯罪心理剧,真人演出的动作电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