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耶利峇“不见”了大半 催生《浮生街影3》

字体大小:

星期二特写之浮生街影3(首播)

8频道 晚上8.30

时隔将近三年,新传媒今晚推出第三系列《浮生街影》,追溯巴耶利峇、林厝港、蔡厝港和武吉知马的发展轨迹。

监制曾月丽说,时隔三年再制作《浮生街影》,是一种自然而生的灵感。她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去年底因剪辑工作常到巴耶利峇去,近观发现那里变化巨大,新的建筑大批涌现,从前的巴耶利峇好像不见了一大半?这令我相当吃惊,随即想到探索这个地方的改变,制作《浮生街影》第三系列,看看新加坡还有哪些地方也变得令人陌生了。”她与团队讨论、踩点勘察之后,决定把林厝港、蔡厝港、武吉知马也加入故事企划方案里。

探寻金泉路历史

这四个地方历史悠久,各具特色,涵盖乡村市区、开放地段与保护区。过去一个世纪的建屋发展、征地计划,使许多农场和甘榜消失无踪。一些著名的市集如大成巷、美世界也被夷为平地。制作团队找到当年的居民、商贩以及地方建设先驱人物的后人,现身讲述昔日、实录现今及憧憬未来。值得一提的是,团队也透过旧影片和电脑美术制图,呈现大成巷、美世界市集曾经的繁华盛景,重造林厝港、蔡厝港已消失的乡村景观。

问到制作时的难忘记忆,资料收集员颜建兴提起了制作团队想追溯以早期商人与华社领袖黄金泉命名的金泉路(Kim Chuan Road)的由来,可是资料有限,而且黄金泉家族后人很多已移居海外。“没想到后来几经转折终于找到,其中包括移居美国多年的外孙女方妙莲。我们做越洋采访时,听她忆述当年金泉路一片椰林,她到别墅探访外公时的经过,还提供了当时的珍贵照片,让我们重新感受到黄金泉的昔日风采。”

编导刘珮玲本以为金泉路相当荒凉与幽静,应该没什么故事,没想到在搜寻资料的过程中,发现该路以前非常精采,“有很多当年堪称先进的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知名商人陈六使的益和树胶厂也在这里,而且和巴耶利峇机场的渊源很深。”

上了一堂有趣“历史课”

梁月盈是负责林厝港及蔡厝港故事的编导。她从小在蔡厝港乡村长大,在拍摄过程中,有机会进一步认识小时候曾听过的一些人名和地名,仿佛上了一堂有趣的“历史课”。“我依稀印象中家里长辈曾提过梁宙(Neo Tiew)这个名字。在阅读资料时,除了觉得梁宙一生深具传奇色彩,也得知他来自中国福建南安翔云镇,与我祖父竟是同乡。近日到南洋梁氏公会祭拜先人,在会所墙上泛黄的建祠捐款名录上,看到梁宙的名字,也看到自己祖父的名字,有一种奇异的历史时空感。”

陈子聪和彭宝贤是武吉知马故事的编导。陈子聪之前对美世界没什么印象,第一次听到“美世界”三个字也是从音乐剧那里听来的。“做了节目后,才知道以前的美世界是个很受欢迎的地方。”

彭宝贤则更了解武吉知马路以前的淹水史:“我自己很难想象在新加坡遇到严重的淹水情况,每次下大雨得担心被困在学校,而且那个年代通讯不像现在发达,学生因水灾延误回不了家,家长只能干着急。”

彭宝贤希望节目能勾起观众回忆,让年轻观众对新加坡的过去有更深了解。“如果没有人出来叙述,历史只存在一代人的回忆里。看了节目后,年轻观众下次到武吉知马吃东西或运动,体会可能就不一样了。”

权听你说

8频道 晚上8.00

陷入短信风波的黄思恬,新闻出街当天竟是母亲的生日,她是如何熬过那段低潮日子?面对无助无援的困境,权怡凤对黄思恬的心疼不言而喻。艺人面对隐私以及网络霸凌,该如何自处?身为观众又该如何展现同理心?

男神不败

8频道 晚上9.00

Fin上网贩卖约会,惹祸上身,被逼当大耳窿跑腿。Fin感到害怕,拉育芯作伴,与她一起去骚扰欠债者。育芯发现Fin的意图,阻止Fin做犯法的事,惊动屋主。Fin即刻逃跑,育芯不幸被捉,她情急之下推倒对方,导致对方昏迷……

萌妃驾到 Meng Fei Comes Across

Hub娱家戏剧台(星和Ch855)晚上7.00

康城御史大夫的女儿步萌(金晨饰)进宫后为了躲避宫廷是非,一直都以装病躲避侍寝。直到一次步萌与皇上温楼(汪东城饰)微服出宫而成为朋友,步萌也渐渐喜欢上皇帝,决定为了爱情放弃执念,两人一路“逗智逗勇”,最终相恋。

秘境星球 Mysterious Planet

探索频道(新电信Ch202)晚上9.55

这部纪录片系列将展开一场史诗级的旅程,带领观众探索地球上最新奇的生物以及它们伟大而神秘的故事。五个区域,五场独特的解密,每一处都是自然界最伟大的热点胜地,它们独特的生活方式将为我们揭示最极致的美丽。

魔蝎大帝4 The Scorpion King 4: Quest For Power

Cinemax(星和Ch611,新电信Ch424) 晚上10.00

马萨尤斯遭到他最信任的朋友背叛,如今他必须运用所有的智慧及力量,阻止邪恶的敌人打开古老的神秘全能力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