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具穿帮 场景穿越 港剧出糗戏有哪些?

无线剧集《爱.回家之开心速递》某一集,被发现荧幕上出现一对黄色手套,呈现的“5”和“1”的手势,令人联想到之前香港反修例运动中的示威手势,引起轩然大波。(视频截图)
无线剧集《爱.回家之开心速递》某一集,被发现荧幕上出现一对黄色手套,呈现的“5”和“1”的手势,令人联想到之前香港反修例运动中的示威手势,引起轩然大波。(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香港无线电视(TVB)高收视情境喜剧《爱.回家之开心速递》两周前播出的一集,被发现荧幕上出现一对黄色手套,呈现的“5”和“1”的手势,令人联想到之前香港反对逃犯条例修订草案运动中的政治口号及抗争目标“五大诉求,缺一不可”,似乎呼应其示威手势,令到支持政府的观众扬言要罢看该剧。事后无线跟进彻查,并解雇负责拍摄该集的导演冯肇均。

《爱.回家之开心速递》导演冯肇均(右一)之前也曾在该剧客串演出。(互联网)

出事的黄手套在电视上播足14秒,引起关注,但无线在播出节目前,其实会先通过内部机制审查,确保内容符合广播守则,包括是否涉及色情暴力或者情节不合情理等,如果发现问题,会通知监制处理。不过一般条例并不涉及政治,所以这次内部审查看走眼,有可能是政治敏感不足。

《爱.回家之开心速递》众演员演出时似乎没有察觉黄手套的摆设会出事。(视频截图)

古装剧是重灾区

虽说有内部审查,但无线剧过去时有穿帮、出糗等错误,惹来网民嘲讽,可说已经见怪不怪,尤其古装剧(包括民初剧)更是“重灾区”,占大部分问题之所在,整理如下:

1)《爱.回家之开心速递》里袁文杰在剧中讲手机时把手机拿倒转,还讲得非常投入,被网民笑说“入戏太深”。(视频截图)

2)手机真的是剧组得千防万避的道具,在民初剧《天梯》中,陈豪演出时把手机放进衣袋,调上静音,以为没事了,却不知道谁有急事找他,结果手机闪光现形,让人想笑陈豪接到穿越时空的来电。(视频截图)

3)又是陈豪,这回在《帝女花》中扮演崇祯皇帝,在一场戏中谈到军饷、欠税时,脱口一句“替朕再check一下”,古装人说现代话,还是流畅的英语,耳尖的观众都笑歪了。(视频截图)

4)宣萱、胡杏儿主演的《万凰之王》,有一幕拍到陈锦鸿扮演的道光皇帝的龙案上,惊现乌龙茶的塑胶瓶,到底是哪个工作人员喝完不收拾呀,结果变成乌龙广告植入。(视频截图)

5)王祖蓝和胡定欣合演的《食为奴》里一场张继聪救小妹妹的戏,演员努力演得感人,不料被一辆穿越时空的小货车乱入坏了事。(视频截图)

6)《公公出宫》的时代背景是晚清民国交接期,黎耀祥身边的一列火车,被眼利又有学问的网民指出为柴油火车,而民国初年用的是蒸汽火车,根本不应该如此先进。(视频截图)

7)赵文卓、林峯、胡杏儿、马国明主演的民初剧《太极》,专程到云南取景,还是避不开“马脚”,出事的一幕背景有高楼大厦,网民当然骂拍摄粗糙疏漏。(视频截图)

8)黎耀祥和郑则士主演的《造王者》,在中国大陆播出时被网民指出可见背景上面有一排厂景射灯,后来无线在港版及时修复。(视频截图)

9)谭俊彦、胡定欣主演的《包青天再起风云》中,曹永廉展示一幅地图,上面出现“北宋”一词。了解历史的人知道,宋朝靖康二年(1127年)金兵攻入首都汴梁(今河南开封市),俘虏宋徽宗、宋钦宗,宋高宗迁都应天府(今浙江南京市)称帝,近代史学家后来才以“靖康之难”区分南、北宋朝。

所以,当时曹永廉扮演包公的幕僚公孙策,无论再怎么聪明,也不可能预知当时的朝代叫“北宋”。网民讽刺他手上的地图来自“未来”,如果被当时的皇帝看到了,可能以为他试图篡改国号,可是要杀头的!(视频截图)

对白猛酸警察滥权

有媒体发现,无线剧集在去年逆权运动后,不只一次出现一些有敏感嫌疑的字句,比如由郑则士、邵美琪主演的《街坊财爷》,剧中有嘲讽警方的对白,如“黑警死全家”、“警察打人”、“就算你是警察,也无权过来搜查”等字句,让一些政治立场相同的网民大赞该剧有良心,以对白猛酸警察滥权。(视频截图)

另外,马国明主演的《降魔的2.0》中,林凯恩成魔期间,曾出现一幕对白写着“警察和法律都不是保护我们”,引起热议,甚至有不认同者去信当局投诉。(视频截图)

ViuTV的剧集也无法幸免,去年的剧集《黑市》出现了一些抗争字句,几名穿中学校服的男女学生,坐在一幅写满字的黑板前,黑板上隐藏抗争字句,如“光复香港”、「时代革命”及“黑警死全家”等,事后该台漏夜急发道歉声明,指剧照原图由外判第三方提供,并保留追究权利,此举令部分网民反感,怒轰该台作政治妥协。(视频截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