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自己》仿如《三十而已》“下半场”

字体大小:

亲爱的自己

可在互联网观赏

中国都市情感剧《亲爱的自己》是由打造《那年花开月正圆》的“铁三角”丁黑、苏晓苑与赵毅的再度合作,也是刘诗诗产后复出的首部电视剧。

刘诗诗去年4月诞下与吴奇隆的爱儿“步步”,产后半年复出拍摄《亲爱》,第一次搭档流量小生朱一龙。两人在剧中饰演相恋多年的情侣,一起在上海打拼,刘诗诗饰演的充满拼劲的销售李思雨,为了拿下订单会到厕所堵客户,对职场抱有天真的想法,一次遇到挫折之后才迅速成长;朱一龙饰演的陈一鸣原本是公司的策划总监,重感情的他为保住下属不被裁员,选择主动辞职,在之后的求职过程中屡屡碰壁,才30岁出头的他甚至遭遇职场年龄歧视,被一家公司嫌弃太老。面对爱情与事业的挑战,李思雨和陈一鸣仍然在奋斗成为“最好的自己”。

《亲爱》在中国接档夯剧《以家人之名》,除了男女主角之外,第二男主角是在《三十而已》饰演“渣男许幻山”的李泽峰,同样话题十足。不过,有别于之前在《三十》播出时被骂上热搜,李泽峰在《亲爱》变身大暖男雷浩文,表面看似花心,实际上经常被女生呼来唤去,爱慕的对象是被封“女神”的顾晓菱(陈米麒饰);而顾晓菱爱好名牌,想嫁个有钱人,与《三十》中的王漫妮(江疏影饰)有相似之处。

看似柔弱的普通上班族张芝芝(阚清子饰)以家庭为重,剧中费尽心思将孩子送入高端幼儿园,有各种像是烘焙点心等讨好幼儿园家委会的行为;而她与“妈宝(人生路线总是按照母亲的意志来走,欠缺独立思考也没自信)”丈夫刘洋(彭冠英饰)为孩子教育问题产生矛盾,丈夫之后出轨等,许多桥段不免让观众联想到《三十》中的顾佳(童瑶饰)。

李思雨、顾晓菱和张芝芝三个对人生追求,性格迥然的闺蜜,仿佛展开了另一段《三十》的故事。

“痛点”如大箩筐

有媒体点评《亲爱》时说,该剧像个大箩筐,职场竞争,婚恋观念,婆媳关系,催生第二胎,子女教育,房价之痛等社会议题,虽然是引起观众共鸣的“痛点”,却被创作团队“一股脑儿地塞了进去”。

像《三十》中一张将顾佳裁掉的爱马仕贵妇合照,将她的处境精准描绘出来,但张芝芝在《亲爱》中只通过与阔太用餐后各付各、不到2000人民币(约400新元)的账单体现。与此同时,剧中的人物扁平,剧情被概念化及标签化,演绎生活中的普通人非易事,尤其人物离观众生活太近,一旦跑偏就会显得不够真实。

导演丁黑在《亲爱》首播四天后于社交媒体上转发一篇《亲爱》剪辑指导的朋友圈文截图,称这是剪辑指导的“心里话”。

这位昵称为“薇的后车厢”的剪辑指导在文中指出,《亲爱》是个特殊的挑战,因为离现实太近了:“很多原本定位在偶像级别的演员,在《亲爱》都突破了自己……剧中的人物没有一个是完美的,甚至是让人不舒服的,但其实反思一下,我们每个人都是其中一个或两个以上角色的组合。”

丁黑转发时说:“确实不是偶像剧,确实大家都不完美,善待他人,原谅自己,忠于自己,这很难,坚持做就OK。”

刘诗诗“用力过猛”

剧中刘诗诗努力挣脱“人淡如菊”的形象,试图演出职场女超人李思雨的热情活力,干劲十足,然而却被网民指她“用力过猛”“挤眉弄眼”,“刘诗诗演技”话题更一度登微博热搜;另有网民认为她演技尴尬,显老态。

不过,力挺她的粉丝认为刘诗诗情绪到位,演技层次分明,至于显老态相信只是妆容和角度问题。

45集的《亲爱》本月7日首播,虽然口碑两极化,但播出近半平均收视破2.2%,于豆瓣的评分达6.9,成绩不错。

怡凤和妹妹的厨房

8频道 晚上8.00

今天的嘉宾除了请来权怡凤心目中的男神黄俊雄,还有看着权怡凤母女成长的经纪人Ada。艺人和经纪人到底是什么关系,“妹妹”李凯馨有话说。碰上两名不会做饭的客人,妹妹决定下厨跟黄俊雄PK,厨房内挤满不会做饭的人,今天能吃上一顿丰盛晚餐吗?

人面鱼:红衣小女孩外传 The Tag-Along Devil Fish

卫视电影台(星和Ch866,新电信Ch571) 晚上11.15

主演:徐若瑄、郑人硕、吴至璿。虎爷驱魔,将魔神仔封印进吴郭鱼身,未料弃置的鱼尸嘴中吐出小鱼,被男孩捡回家,水族箱的小鱼一天天长大,一连串怪事发生。原以为化解人面鱼的怨念就能阻止一切,没想到更难解的仇恨,正潜伏在森林里等着他们。

那些我爱过的人 Life After Death

佳乐台(新电信Ch502)周一至四,晚上9.10

主演:林文龙、黄翠如、连诗雅、马贯东、陈自瑶、黄嘉乐。七年前一场严重车祸,破坏了两个家庭,改变了姜煜诚和方乐汶的人生。七年后又一次交通意外,让煜诚重遇乐汶,生活仍然有悲有喜,种种问题也令当年车祸的真相渐渐浮现,众人再次面临改变,煜诚和乐汶最后又能否走到一起?

科米的规则 The Comey Rule

FX頻道(星和Ch507,新电信Ch310) 周一至二,晚上10.00

根据美国联邦调查局前局长James Comey(詹姆斯科米)撰写的书籍《更高的忠诚》(A Higher Loyalty)改编,讲述在2016年大选前,科米(Jeff Daniels饰)注意到俄国有意破坏希拉莉的选举势头。特朗普(Brendan Gleeson饰)在当选之后,曾将他秘密邀请到白宫,要求他效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