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俐演郎平 “夺冠”关键

字体大小:

夺冠 Leap(PG)

娱乐性★★★★/艺术性★

剧情:故事由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对垒美国的女排比赛展开,当时身为美国队教练的郎平(巩俐饰)在赛场重遇昔日并肩作战的好友中国队教练(黄渤饰),谁胜谁负成为焦点。

电影透过中国女排三个年代的事迹,呈现郎平及众女将30多年顽强拼搏的奋斗历程。

影评:如果把《夺冠》比拟为与观众对决的135分钟(电影时长)、五局三胜制的排球赛,前两局靠还原精彩赛事领先,进入第三局后,“球速”变慢由浮转沉;到第四局,巩俐入场打了漂亮好球取胜,免去第五局比拼。“教练”陈可辛当初坚持要巩俐演郎平,相信他很清楚巩俐就是“夺冠”关键。

《夺冠》改编自真人真事,创作空间有局限,且故事跨度长达40年,又关乎中国一代人的集体回忆,不得有差池。此外,中国女排的辉煌史与新加坡人关系不大,故观看前想着就事不关己地看郎平从美国教练变回中国教练的“政治正确”纪录片吧。

原来,不然。

《夺冠》还原四场重要比赛,首场中国女排参加1981年世界杯女子排球赛前对垒江苏男排的友谊赛,已看得热血澎湃;中国女排与“东洋魔女”日本队的世界杯逆转胜决赛,紧张又真实。另外两场重现奥运会比赛——“北京2008”中美对阵及“里约2016”中国对垒东道主巴西队。场场精彩,看的时候身体颤抖着,被电影的热血精神感动,忍着不飙泪。2008年郎平在北京奥运会的千万同胞面前,带领美国队打败中国队,被痛批不爱国,2016年那场,她带领中国队夺冠,终于平反。

郎平女儿饰演青年郎平

巩俐完美化作“铁榔头”,将其刚其柔,其动其静,掌握得丝丝入扣,果真连背影也能演绎郎平。开拍前,巩俐亲身到中国女排北仑排球训练基地观摩10天,观看郎平的日常训练,而郎平纵使腰和腿不好,自愿为巩俐一直站着,因为电影中的郎平不可能坐着。

80年代的青年郎平由郎平的女儿白浪饰演,绝对是浑然天成的不二人选。白浪是美国队的排球员,球技不用演。她在母亲的鼓励下接演,表现自然。

新晋演员彭昱畅与黄渤分别饰演“少年版”和“成人版”的同一角色,角色原型是前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年初推出预告片时,陈忠和不满被描述为搞笑丑角,写信给体育总局抗议。因此《夺冠》一片未出现他的名字,另一名当年曾指导郎平的主教练袁伟民,名字同样只字未提,此角由一级演员吴刚扮演。

选角上,陈可辛在片中用了不少中国及海外的专业运动员。里约奥运会的比赛,邀得里约中国女排队员包括朱婷、惠若琪、徐云丽、丁霞、张常宁、袁心玥、林莉、刘晓彤、颜妮、龚翔宇等上阵。数名日本前排球员及巴西现任球员也参与演出。

片中对白有玩味的,使人会心一笑的,励志的、寓意深远的,可细细咀嚼。

陈可辛携手监制许月珍和张一白、编剧张冀等队员打了一场“好球”。疫情未散去,心里依然蓝蓝的,或许《夺冠》能让你振奋一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