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话剑客”张赫:行动胜于空谈

张赫扮演剑客,对白不多,靠表情和眼神演戏,很考演技。(邵氏提供)
张赫扮演剑客,对白不多,靠表情和眼神演戏,很考演技。(邵氏提供)

字体大小:

韩国影星张赫在《剑客》中当“省话一哥”,对白少动作多,戏外的他也相信行动胜于空谈。

由韩星张赫主演的古装动作韩片《剑客》(The Swordsman)前天举办线上记者会,张赫与片中反派印度尼西亚演员乔塔辛(Joe Taslim)亮相,随后接受本地媒体视讯访问。

张赫于片中诠释在政变中眼睛受伤,视力退化的顶尖剑客,这位“盲侠”为了保护爱女躲入深山去,后来为了救女再次卷入纷争。他的角色寡言,对白不多,行动胜于一切,这似乎跟戏外的他不谋而合。

演绎视力退化过程

张赫告诉《联合早报》:“没错,我相信一开口说话,就要说出真挚的话,行动胜于空谈,行动和言谈要一致。”张赫当初学习一代武打巨星李小龙构思的截拳道时,听闻李小龙说过“实际行动才是一切”,张赫说:“我对这句话很有共鸣。”

演绎一个话少的角色颇有难度,张赫说:“一旦了解人物的心思,眼神和表情就自然而然到位。更难的是,我得演绎视力一点一滴退化的过程,这很有挑战性。”他补充,角色一开口即是有重量的对白,最深刻的一句对白是:这个孩子就是我的国家。

张赫看过日本剑戟经典《座头市》“盲侠”系列,《剑》故事与《座》环绕“盲侠”的经历有相似点,但他未借鉴这个日本经典角色。

躲闪不及对手快剑

张赫拍摄杀青戏时受伤,镜头前,他与乔塔辛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斗剑,对方不慎弄伤他。“在瞬间发生,那场戏很激烈,乔塔辛的剑(指向眼睛部位)由右划向左,我来不及闪躲,导致脸上有一道疤痕。”那场戏是《剑客》的高潮亮点,张赫演得很过瘾,也不想影响拍摄进度,涂了药膏后再“开打”。

戏里为“盲侠”,戏外视力好吗?他笑说,目前还不错,但晚上看东西时会出现重影,“我想,这是因为我渐渐老了吧!”

张赫20年多前拍片时,被一名特技演员的精神启发,决定习武以自己执行动作戏,“拍摄时发生意外,那名特技演员受了不轻的伤,但他坚持完成所有的动作,很佩服他。当时我想,武打动作是一名演员的本分,之后我天天练武,仍然享受着亲自拍动作戏的过程。”

1997年出道的他,未忘初心。他说,至今对拍摄出道作品时,四处吹来的冬天冷风记忆犹新,这些年拍了很多作品,当中有结果好的,有不好的,但对演戏的热忱始终不减。

对于冠病疫情,他有感而发,“这期间我遵照政府的防疫措施,戴口罩,确保安全社交距离,勤洗手,尽量待在家里,如果外出工作,会测量体温,确保身体健康才开工。比较不幸的是,《剑客》在韩国上映时,我真的很想出门跟观众们聊聊天,分享心得,但我们却不能。希望快点回到之前的黄金岁月,可以与观众分享对一部作品的热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