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请就位2》演员生存现状“缩影”

字体大小:

中国角色竞演真人秀《演员请就位》第二季(简称《演员2》)本月初开播以来话题不断,上一季名导陈凯歌、赵薇和郭敬明回归,香港导演尔冬升首次加盟。虽然尔冬升的综艺经验不多,但胜在初生之犊不怕虎,单刀直入的犀利点评带出流量偶像的“德不配位”,种种话题正呼应残酷的演员生存现状。

第一期节目中,多名影视圈制作人综合多维度为40名演员做市场初评级,分成S、A、B三个等级,最高评级为S级;评级标准包括个人魅力、公众形象等,获得S级的演员都被认为符合知名度高,演技纯熟和角色匹配度高三大条件。《演员2》游戏规则看似残酷,但赵薇一语道破:“本来市场比较残酷,应该尊重市场规律,如果清楚知道定位,会知道怎么改变和证明自己。”

参加《演员2》的40名演员当中,有的是为了撕掉角色标签,有的为了证明演技,盼能乘势而上成功“翻身”。已播出的节目带出了资深演员戏好人不红,演员的市场价值不等同于演技,负面新闻对于演员的影响大等演艺圈现象。此外,有别于上一季,本季改为“演员抢角”赛制,初评级排名靠前的演员可优先选择角色,排名靠后只能选择被挑剩的角色,同样真实地反映了行业“强者越强,弱者越弱”的“马太效应”。

40+女演员瓶颈 只能演妈妈、风尘女子

曾被封“巩俐接班人”的温峥嵘,三料视后马苏,昔日“广告女王”倪虹洁以及唐一菲戏龄近20年,却在初评级被分到B组。

过去10年婚后减产的唐一菲初登场,劈头一句“我没市场,我是家庭主妇”,参与初评级的制作人也说,婚姻对女演员的损伤往往很大,男演员还有机会翻身,但女演员一旦为了婚姻家庭息影,几乎等同于放弃了演艺事业。

四名“40+”女演员也道出中年女演员的心声:当今影视行业对40+女演员不友好,年轻女演员的机会向来更多,而真正有知名度,能挑大梁的40+女演员占少数,往往留给她们的角色都是“妈妈级”或风尘女子。

42岁的倪虹洁演过Angelababy(杨颖)的妈妈,同龄演员芦芳生的母亲,她在节目中直言:“现在戏越来越少,若不去演妈妈就没戏可演。”

与她境况相似的44岁大S(徐熙媛)也曾在节目中透露获邀演出王大陆的妈妈:“所以我没有戏演了,大家都找我去演谁的妈妈。”

有“国民媳妇”之称的42岁海清去年在影展上说,即使姚晨演技好,她必须自己当监制才能有更多演戏的机会,希望导演能给予中年女演员机会,还开玩笑说自己比胡歌便宜好用。

即使40岁的胡杏儿在初评级、影视考核都获得S评级,她在五年前离开无线到大陆发展之后,除了2017年《那年花开月正圆》,演出的《领养》《我的继父是偶像》都无法让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此外,她还面对地域的政策限制,据悉一部大陆剧不可有超过五名港澳台演员担任主角,所以在香港已是一线的胡杏儿到大陆拍剧不一定能当主角。

流量艺人的包袱 超夯剧能迅速造星

如果说中年女演员的生存困境在于拿不到主角角色,流量艺人的生存困境是他们随时可被替代。

纵观市场,许多25岁以下的男演员都是偶像出身,虽然有流量,但演技基础往往不够扎实,而青春饭不能吃一辈子,流量偶像转型势在必行,像易烊千玺、李易峰等便是成功例子。

尔东升在点评男团Unine的陈宥维表演时,建议他找老师恶补演技,否则过几年会被淘汰。他之后见陈宥维因粉丝“抗议”,迟疑是否要拥抱搭档演员王楚然,没好气地说:“为什么不能拥抱?你要取悦粉丝,又要顾着自己的形象,这样是拍不好戏的。”点出流量艺人放不下偶像包袱问题。

当然,演得多不如演得巧。在台湾偶像剧《想见你》中出演第二男主角的施柏宇,凭《三十而已》打开知名度的“林有有”张月等,都靠一部爆红剧受到关注;虽然两人演戏资历浅,但初登场就获得S评级。

不过,夯剧成功造星之后,演员还是需要好作品续航。

几名制作人在讨论初评级排名垫底的曹骏时,对于他的印象停留在他还是童星时的90年代作品《真命小和尚》。有幕后人一针见血地说:“都说是童星,因为他之后没有更好的作品,也没办法超越。”

无法摆脱童星标签的岂有曹骏,像《新乌龙院》的郝劭文,《星星知我心》“小彬彬”温兆宇等至今仍跳不出小时候的光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