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中年男 变装求存

李国煌(左)在《男儿王》诠释“变装皇后”,脱口秀演员Kumar古玛(右)客串演出。(mm2提供)
李国煌(左)在《男儿王》诠释“变装皇后”,脱口秀演员Kumar古玛(右)客串演出。(mm2提供)

字体大小:

男儿王 Number 1(NC16)

娱乐性★★★☆/艺术性★

剧情:40来岁,潜伏着的中年危机还来不及发生,生活危机已出现。建筑公司高层曹启明(李国煌饰)突然被裁退,他背负着房贷、车贷和生活费,在求职路上屡碰钉子,误打误撞进入变装夜店工作,机缘巧合下,他被逼变装上台演出,一鸣惊人。

曹启明担心“特殊身份”会影响妻儿和自己的形象而选择隐瞒,但纸终究包不住火。

影评:《男儿王》为本地电影打破十多个月来的“零”局面,成为今年上映的第一部本土片。此片由《世界末日》和“Mr Unbelievable”导演王国燊操刀,故事由赖宇涵和王导编写。《男》两年前拍完,随着第57届台湾金马奖上个月底揭晓入围名单,李国煌惊喜角逐金马影帝宝座,《男》入围最佳造型设计奖后,大大加速电影“见光”。

《男》具浓浓草根性,以大部分本地观众熟悉的喜剧方式说故事,演员除了除了李国煌,还有饰演夜店老板的“辉哥”程旭辉,纵使不熟悉变装皇后的夜间百态,“皇后们”粉墨登场台上闪亮,台下冷暖自知的情节,相信为生活奋斗着的观众,都可感同身受。

变装皇后的职业富争议性,虽然职业不分贵贱,别人努力“做自己”,不碍你家的事,却始终有人不自觉地站在道德高地批判他人。戏里,“皇后们”下班后开心吃夜宵,隔壁桌食客抛来冷言冷语引发冲突;皇后的表演视频在网上爆红,随即招来舆论批评,“男儿王”夜店招牌被人涂鸦。有关“偏见”与“傲慢”的反思,藏在说说笑笑中。

李国煌终获演技肯定

戏里的皇后们各有故事,赖宇涵饰演的“Money”自小被同学嘲笑欺凌;张承喜(Kiwebaby)所演的“珍珠姐”因不被理解,孤独沦落他乡,陈日成和谢仁惠诠释的角色各有心酸。薛素珊饰演爱闹场的男人婆“大姐大”,或许她也有自己的伤心事,但电影篇幅有限,其他角色的刻画只能点到为止,不够深入。片尾预告有续集,或许可解开更多迷思。

金马执委会执行长闻天祥揭晓李国煌入围最佳男主角奖当天,特别提到李国煌的两段戏,一场是他因酒醉忘了卸装,以古装格格扮相回到家里,被家人误以为恶灵上身,另一场是他高唱福建版西洋名曲《我会生存下去》(I Will Survive),这两段戏值得特别关注。

有人问:“李国煌这次是不是演得特别好?”答案是他的表演向来自然真挚,这次也仍然是我们最熟悉的李国煌。只是,过往的喜剧定位掩盖戏剧表现,这次终于获演技肯定,多年媳妇熬成婆。

电影有不少歌舞桥段。观众可完整听到梅艳芳的《女人花》,张惠妹的《姐妹》,蔡依林的《看我72变》和本地经典电视剧同名歌曲《早安老师》,也可看到演员男扮女装的华丽扮相。片尾,演员因“突发事件”骑着三轮车跑遍新加坡中部,街头美景进入眼帘,整体而言娱乐性颇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