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国际电影节26日开锣 本地片《中峇鲁俱乐部》获选为开幕片

本地导演陈美添的首部长片《中峇鲁俱乐部》是本届电影节的开幕片。(13 Little Pictures提供)
本地导演陈美添的首部长片《中峇鲁俱乐部》是本届电影节的开幕片。(13 Little Pictures提供)

字体大小:

第31届新加坡国际电影节11月26日至12月6日举行,今早(11月3日)在记者会上揭晓本届片单与节目。在疫情中举行的电影节,共推出49个地区的73部作品,当中有哪些看点?

★开幕片《中峇鲁俱乐部》

电影节将推出22部新加坡作品。本地导演陈美添的首部长片《中峇鲁俱乐部》(Tiong Bahru Social Club)获选为开幕片。片中语言有英语、华语、广东、福建方言、马来语和淡米尔语,情节带讽刺与喜感,定于26日在邵氏丽都戏院放映。此片也是电影节“银幕大奖”的“亚洲长片竞赛”竞选片之一。

其他本地作品包括聚焦结霜桥旧货市场摊贩的纪录片《好公民》(Citizen Hustler)、结合本地和东瀛特色的纪录片《徊影》(Faraway My Shadow Wandered),刻画马来女子与华人男子恋情难题的剧情片《不是我妈妈的烘焙》及短片《二十一天》《童谣》等。

202011103_showbiz-movie-02_Medium.jpg
荣获柏林影展“泰迪熊奖”评审团奖的蔡明亮作品《日子》将在电影节推出。(互联网)

★放映国际影展得奖片

观众可在本届电影节看到多部国际影展的得奖电影。

其中包括,旅居台湾的马国导演蔡明亮在第70届柏林影展荣获“泰迪熊奖”评审团奖的《日子》、韩国导演洪常秀于柏林影展荣获最佳导演“银熊奖”的《逃跑的女人》、华人女导演赵婷在第77届威尼斯影展获得最高荣誉“金狮奖”的《游牧人生》(Nomadland),日本导演黑泽清于威尼斯影展拿下最佳导演“银狮奖”的《间谍之妻》和菲律宾名导拉夫迪亚斯(Lav Diaz)的得奖作品《人畜之別》(暂译,Genus Pan)等。

★海外名人座谈会

由文念中执导,名导许鞍华担任主角的纪录片《好好拍电影》29日下午在线上平台放映。此片记录这名威尼斯影展获终身成就奖得主40年的光影人生。

文念中与许鞍华也将于30日晚上亮相电影节线上座谈会,分享电影心得。日本著名电影制片人市山尚三确定12月1日傍晚出席线上座谈会。

202011103_showbiz-movie-04_Medium.jpg
新加坡国际电影节艺术总监郭敏容(左起)、执行总监谢艾米莉珍和主席巫俊锋今早出席记者会,杨君伟(右一)担任主持人。(互联网)

★影院、线上双轨出击

在疫情中举办的电影节将在影院和线上双轨出击。部分影片在邵氏丽都、Bugis+丰和影院、奥登剧场(Oldham Theatre)和黄金戏院放映,另一部分在线上推出。观众可先于“The Projector Plus”申请线上账号。

电影节主席巫俊锋今早说,本届筹划工作因疫情充满不确定性,团队最终突破难关呈献电影节,他以团队为荣。执行总监谢艾米莉珍(Emily J. Hoe)认为,面对逆境的坚毅精神与电影节的精神吻合。艺术总监郭敏容表示,3、4月筹划电影节时,正是疫情最不平稳时,“但我们很清楚,无论如何,一定会举办新加坡国际电影节。”团队指出若电影节办不成,对忠实观众和电影人而言是难过的事。

更多电影节详情,可上网sgiff.com了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