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人太难

字体大小:

本周影评

高大笨拙的利安尼逊,中年过后居然还成功转型为动作明星……

现实中,利安尼逊曾扬言将转型演喜剧片,几年后再看,无论观众还是片商都对他演喜剧没什么信心。所以尽管已是乐龄,还得抖擞精神摸爬滚打。

曾看过香港导演王晶的一个访谈。被问到对“烂片王”的封号有何感想时,王晶很认真地反问:什么是烂片?每部电影都赚钱而且片约不断的导演,真的“烂”吗?

照此类推,每部电影都赚钱而且片约不断的演员,当然不可能是“烂”演员,就像Liam Neeson(利安尼逊)。他的新片《倒数反击》 (Honest Thief)毫无悬念地再次领跑多地票房。

也许是现在的观众单纯而善良,抑或是无可选择,只要片商能拼凑起大牌阵容,或是制造出劲爆话题,甚或是蹭上热点钻个空子,都能轻易把观众变成票房炮灰。即使电影故事荒腔走板,制作团队毫无用心,善良的观众也只会埋怨自己没能带眼识“片”,既不会谴责导演,也不会杯葛演员。

自《辛德勒名单》(Schindler' s List)与奥斯卡影帝失之交臂后,利安尼逊就与各大演技奖项渐行渐远,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的票房表现。高大笨拙的他,中年过后居然还成功转型为动作明星:星战绝地大师,地表最强老爸,乃至被人陷害的无辜退休人士等,都能一再吸引观众购票进场,看看他究竟还能变出什么花样。

《倒数反击》是导演Mark Williams(马克威廉姆斯)的第二部作品,而他其实做过更多编剧工作。剧本故事简单直接,讲述手法高超的银行劫贼为爱情决定自首洗底,以求和女主角长相厮守。没承想遇到黑心探员,为了私吞赃款而大开杀戒……

利安尼逊的动作片往往很省钱,既没有花哨繁复的动作设计,也较少场面宏大的爆破冲击,只凭着他那受苦受难的面庞一而再,再而三地拍出“同质”作品。

模仿大师的习作

编导的手法能明显感受到Steven Soderbergh(史提芬索德伯格)的痕迹,看得出要在轻描淡写的故事线中埋入暗藏巧思的企图。陷入绝境的利安尼逊用自己的方式一步一步逼迫对手掉入陷阱,的确展现了一丝丝用心。但编导讲故事的方法过于简单粗暴,缺乏不紧不慢埋下包袱,恰当时机才抽丝剥茧水落石出的耐心。利安尼逊的每一步行动都缺乏惊喜,情节的过渡甚至选择以男女主角相互倾诉的懒惰方式来完成。

饰演反派的Jai Courtney(杰科特尼)外形俊朗,出道以来表现不俗,受到过Bruce Willis(布鲁斯威利)、Arnold Schwarzenegger(阿诺舒华辛尼加)、Will Smith(威尔史密斯)、Tom Cruise(汤姆克鲁斯)等大牌的提携。但在此片中,不仅发福的形体显得臃肿笨拙,而且人物性格层次单薄,基本就是个“蠢贼”形象。实在令人惋惜!

电影里,银行窃贼要做好人却险些送命;联邦探员为了钱瞬间变黑心。人变坏只在一念之间,变好却要经历千难万险。做好人真难!

现实中,利安尼逊曾扬言将转型演喜剧片。几年后再看,无论观众还是片商都对他演喜剧没什么信心。所以尽管已是乐龄,还得抖擞精神摸爬滚打。

要好好做人,戏里戏外都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