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斌抓贼胜过恋爱

字体大小:

三叉戟、爱我就别想太多

可上网观看

前阵子才看完描写香港警界兄弟情的剧集《战毒》,接着观赏的中国大陆剧《三叉戟》,也是讲兄弟情的题材,只不过后者三名警察的年龄比前者多一倍。

《三》讲陈建斌、董勇、郝平三个年龄加起来超过150岁的警察,在退居二线之际,遇到一起洗钱大案,金融巨骗为了解冻资产,不惜雇佣黑道动用极端手段。面对新型犯罪,三人靠传统的侦查手段对抗,纷纷使出看家本事。他们过去因为合作默契无间,破案无数,在警界有“三叉戟”的称号,但对手巧施离间计,让他们的关系面对分崩离析之风险。

《三》稍早前在江苏卫视、浙江卫视播映,收视不错,口碑更好,主要是它没有流量偶像,几乎全靠实力派撑起来。

退居二线的中年警察,为了追查情同手足的同僚命案复出,他们的精力不再充沛,身手不再敏捷,追起贼来气喘吁吁,让人想笑也想哭,同时感受到这些警察角色的真实存在,不是一般警匪剧里英雄化的神探。当他们查案时,凭着丰富经验,总能抓住破案重点,立名扬威。

三个中年佬的一台戏

三个老男人凑成一台戏,话题登上微博热搜,自然是因为这样的类型稀少,与众不同。三个中年佬警察,同时也是家庭中的丈夫、父亲,角色性格完整;重新聚首,长年累积的嫌隙浮现,再再考验彼此之间的友谊。

三人之中,一个足智多谋运筹帷幄,查案时专管人,可回到家却都听老婆的;一个捉坏人时是拼命三郎,平常脾气一点就爆,也没少顶撞上司;一个老被夹在两个有心结的好友之间左右为难,可是一进审讯室时总能从嫌犯紧闭的嘴巴套出秘密。三个人凭着一个手势,一个眼神,一声叹气,都把各自的角色演得栩栩如生。

近年,不时有中生代演员发出生存空间受到挤压的呼声,《三》让他们有发挥空间,演陈建斌太太的陶红,演董勇红颜知己的胡可,都是很好的绿叶。

《三》的案情,虽有纠葛复杂曲折离奇的,但剧本不刻意追求戏剧化的惊悚,倒是在台词上花费更多心思,让主角吵架、互讽、抱怨、打枪的各种时刻,常有让人忍俊不禁的锐语妙言。

42集的《三》,每集开头都有一个“开史”片段,带领观众回看20年前三兄弟的点点滴滴,也补充角色的完整性。

可惜的是,剧集难逃虎头蛇尾的命运。三老的世侄女何杜娟从国外留学回来,被诈骗集团引入骗局,一个高中生都看出问题的骗局,身边人再三警戒,她偏不听,难怪观众气到大骂:“是不是念野鸡大学回来的?”

观众不接受“父女恋”

陈建斌抓贼可以,谈恋爱却被打巴掌了。他主演的《爱我就别想太多》,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播出,收视尚可,但豆瓣评分不过4,主要原因是观众不接受陈建斌与李一桐这对搭档如“父女恋”的年龄差。

故事讲亿万身家的陈建斌一心想找寻不为钱而来的真爱,他意外邂逅聪明漂亮的年轻设计师李一桐,隐瞒身份与她交往,两人坠入爱河并结婚,婚后他发觉对方早已知晓自己的身家,愤怒地提出离婚,但是为了公司上市,两人还要维持几个月的夫妻身份,这份跨越阶级和年龄的爱情面临重重考验。

按照剧情人设,我勉强可以接受这对父女恋,也觉得陈建斌这类处在爱情疑虑的富翁,以及潘粤明那类谈恋爱都讲契约,以至不解风情的直男,刻划得颇有趣。此剧最大的败笔,是主角隐瞒婚恋和身份的情节太戏剧化而欠真实。全剧表现最佳是李一桐,从过去的黄蓉到本剧,她的慧黠仗义形象特别讨人喜爱。

非凡斗士(首播)

U频道 晚上9.00

在印度,镪水袭击案的受害者们迎来一道曙光。在马来西亚,一名善心人士为不同族群建造家园。

暴走曼哈顿 21 Bridges

HBO(星和Ch601,新电信Ch420) 晚上9.00

纽约警探投入杀警凶手的全城缉捕行动,为防堵凶手逃离曼哈顿,当局采取严厉手段,封闭曼哈顿全城联外的21座桥……

原谅他77次

卫视电影台(星和Ch866,新电信Ch571) 晚上9.30

主演:蔡卓妍、周柏豪、卫诗雅、钟欣潼、黄秋生。Eva与Adam拍拖十年多,却因小事分手。Adam醉酒与Mandy发生关系,Mandy随后在Adam家中意外发现Eva写的77次心碎记录,穿越两人的交往时光。

奥斯朋聊奇谈 The Osbournes Want to Believe

Travel(新电信Ch253) 晚上10.20

英国传奇摇滚歌手Ozzy Osbourne和妻子Sharon一点也不信灵异现象,听儿子杰克分享史上最疯狂、最令人瞠目结舌的灵异事件,这对暗黑摇滚夫妻会因此改观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