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枝裕和视侯孝贤如父

侯孝贤获得终身成就奖。(互联网)
侯孝贤获得终身成就奖。(互联网)

字体大小:

(台北讯)73岁的名导侯孝贤获颁第57届金马奖终身成就奖,先到台湾隔离14天的日本名导是枝裕和担任引言人,侯孝贤数十年的合作搭挡李屏宾、杜笃之、廖庆松担任颁奖人,侯孝贤领奖时全场起立鼓掌,他端详着奖座说:“真的很开心,我都70几岁快80了,勇得像这样,还不开心吗?”最后他说“感动别人,先感动自己。”是对自己作品的注解。

是枝裕和回忆1993年拍摄纪录片《电影映照时代:侯孝贤与杨德昌》的过程说,“我的父亲出生在台湾,我感觉这里是我的家乡,到台湾见到侯孝贤,让我下定决心要当电影导演。当然我们没有血缘关系,但我总觉得是他其中一名儿子。”

马国导演张吉安上台时也特别感谢侯孝贤,他回忆小时候看《童年往事》,里头的长镜头画面跟自己的生活很像,写实程度让他好奇这到底是电影还是纪录片。2015年侯孝贤以《刺客聂隐娘》获康城影展最佳导演时,张吉安曾特地赴台访问侯孝贤,他前几天把当年访谈的片段重新传上网,“我的电影养分是来自侯孝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