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沉默的时代悲歌

字体大小:

我们的故事之沉默的年代 The Diam Diam Era(PG13)

娱乐性★★★/艺术性★☆

剧情:许瑞奇饰演的阿发是已故招娣(陈丽贞饰)的儿子,学业成绩不好,英语更烂;阿兴(李博翔饰)是德士司机阿坤(李国煌饰)的私生子,很会念书。两个年轻人是同学,在校外的争端中,阿兴逼阿发背黑锅,学校要开除阿发。

英语不行的阿坤总觉得被政府机构欺负,对政策诸多不满。他与旧邻居(Suhaimi Yusof,苏海米饰)与“地牛”稽查员(Silvarajoo Prakasam,普拉卡森饰)一起成立反对党C.M.I(意即华人、马来人与印度人),准备参加大选。

影评:《沉默的年代》是梁志强的《我们的故事》系列第三部,此集围绕在年轻人展开,阿发与阿兴兄弟情不再,追根究底不是因为阿兴老是戏谑他是“Chinese Helicopter”,而是阿兴骨子里的“精英主义”作祟。阿兴要阿发背黑锅的原因很简单,他要申请奖学金,有污点将影响他的前程,反之阿发成绩不好,英语烂,将来也无法贡献社会,所以他应该背黑锅。

学校突然改以英语教学,无法适应的阿发选择放弃自己,怎知当福建兵,又遇到军官阿兴。《沉》校园剧情与当兵情节,是《小孩不笨》与《新兵正传》的浓缩综合。美心饰演的大姐与校长理论时,大快人心,学校一心要把“问题”学生逐出校门,但大姐抨击学校让她的弟弟在街头流荡,无疑是制造社会问题。

在教育翻天覆地改革的立国时期,“讲英语”就等于“精英”,从中文教学转变成英文教学,让人措手不及,阿发的二姐是南大的最后一届毕业生,舅舅阿坤直接宣判她的文凭是“厕纸”,让她一脸茫然。《沉》哀悼走入历史的南洋大学,也为许许多多无法在语言转换过程中生存下来的人奏起挽歌。在那个巨轮不断滚动的年代,这些牺牲者只能无奈地沉默?

李国煌、王雷抢戏

值得玩味的是李国煌演出的阿坤一角,自尊心强,认为政府不亲民,还不时出阴招,所以儿子阿兴拿到政府奖学金,在他眼里是吃里扒外的走狗。李国煌的戏份不多,性格延续了前两集的毒舌,很抢戏,年轻演员给他比下去。

王雷在《沉》前两部饰演招娣与阿坤的父亲,角色已经往生了,第三部客串演出反对党领袖,戏份也不多,但“英语派”的他一出口讲英语,大家捧腹大笑,姜是老的辣。

李博翔的父亲是马来西亚华裔,母亲为台湾人,他是马来西亚籍的台湾新生代艺人,曾为东森幼幼台节目主持人,2015年参加《我的老师叫小贺》征选活动上榜,有银幕魅力。许瑞奇是梁志强力捧的本地年轻演员,曾演出梁导的贺岁片《旺得福梁细妹》,外形叛逆,也有魅力。

《沉》影像怀旧,透过凤飞飞、刘文正、罗文和本地新谣歌曲,记录时代的变迁,电视上的港剧《亲情》一播完,“方言”也走进历史。电影不够沉默,要说的太多,感受不到人物的深刻情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