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挑战手语 本地导演曹峻铭:很难!

《我唯一的阳光》是年轻妈妈(右)与聋哑女儿的故事。(受访者提供)
《我唯一的阳光》是年轻妈妈(右)与聋哑女儿的故事。(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新作《我唯一的阳光》挑战手语,本地短片导演曹峻铭说:“很难!“

曹峻铭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因为演员的手语要准,错了就是别的意思。”

《我》刻画一名年轻妈妈一直很内疚无法给女儿一个完整的家,更内疚女儿聋哑。两人活在不同世界,但女儿一直视妈妈为阳光,也坦然面对自己的缺陷,母亲也最终从自己的桎梏中挣脱出来。

曹峻铭是拉萨尔艺术学院电影系一年级学生,《我》是他的学校作品,上个月角逐中国的“大学生短片大赛”。这个比赛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所举办,开放给中国及亚细安的大学生。《我》虽没夺奖,但他说:“看了其他入围短片,都很强,能与这些强片一起竞赛,很荣幸了!”

片中扮演妈妈的是曹峻铭的学姐刘玉伟,饰演女儿的则是第一次演戏的素人,曹峻铭说:“是我当义工认识的一个朋友的女儿。我有朋友懂手语,我把对方录制的手语视频传给女孩看,拍摄时,她当场学手语,学得好快。”刘玉伟的手语也是向曹峻铭的朋友学的。

《我》无对白

导过不少短片,曹峻铭的《吉米》(Special Jimmy)曾在本地、纽约与多伦多三地的“精神健康电影节”竞赛,新作《我》首次挑战无对白,“题材比较敏感,拍摄前得收集很多资料并向聋哑人士咨询。”

谈到创作灵感,他说一次在地铁上看到一群聋哑人士以手语沟通,可是他也留意到旁边的乘客并没露出友善的眼神,他说:“我想为这群人说话,他们除了听不到无法说话,其他方面与一般人没有不同。”

《我》从筹备到完成费时约一个月,曹峻铭说:“疫情下拍摄很具挑战,拍摄现场不能超过五人。”《我》的预告片在社交平台播出,大家纷纷留言想看完整版的,他说:“我将与学校沟通,希望把《我唯一的阳光》结合我过去的一些短片一起放映。”

过去短片内容主要反映新加坡的社会问题,曹峻铭2018年获颁世界10大杰出青年奖(新加坡)优异奖。他下个月将开拍新短片,探讨年轻人如何被社交平台上的排名(Ranking)比如点赞(Like)数量所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