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身体是表演工具” 莫子仪演出男男激情戏无障碍

字体大小:

在《亲爱的房客》里与男演员有大胆激情戏,曾在舞台剧裸露演出的金马影帝莫子仪认为不是问题,他说:“身体是表演的工具!”

台湾演员莫子仪凭《亲》精湛演技夺下第57届金马奖影帝宝座,他昨天下午接受《联合早报》台北视频访问时说:“对演员来说,身体是表演的工具,而身体得保持可用性、灵活度,以便符合角色的设定。”他强调演戏要诠释出导演想表现的,他与片中饰演他伴侣的姚淳耀私下认识很久:“互相信任,很有默契。我们也很信任导演,所以演出亲热戏没障碍。”

激情戏无障碍,演出《亲》的难度是什么?莫子仪坦承是角色的复杂性,因为他经历了很多:“有十多年的历程,我在准备这个角色时,也回顾了自己的生命历程。”他表明与角色的相似点是:都经历过叛逆。

将来当爸爸要向角色“健一”学习

《亲爱的房客》刻画林健一(莫子仪饰)是住在顶楼的房客,但他不只照顾年迈患病的房东周秀玉(陈淑芳饰),还收养了她9岁的孙子王悠宇(白润音饰),这一切看似超出普通房客的行为动机,在周秀玉去世后受到质疑。周秀玉的小儿子、社工等,都怀疑健一是为了顺理成章获得遗产,他百口莫辩,因为这些举动背后隐藏着一段不被承认的感情,更是他思念一个人的方式,而那个人正是房东已经过世的大儿子。

莫子仪片中认为自己被伴侣伤害而对他采取报复,但在伴侣过世后,却无怨无悔地照顾他的糖尿病年迈母亲,以及年幼的儿子,展现出有情有爱的一面,此外也不时思念与伴侣的美好时光。谈到现实中,也是如此地痴情吗?莫子仪笑笑回应:“我可以从健一身上学到很多。”由于未成家,他是透过身边人去揣摩成家、当爸爸的角色,他说:“将来我自己成家,会向林健一学习,当个好爸爸。”

片中与陈淑芳和白润音都有对手戏,谈到谁最难忘,他回说:“都难忘。”他说陈淑芳是前辈,他陪她到医院问诊的戏码,得趁医院走廊、电梯等没人时才可以拍摄:“我们花了一天,重复拍了很多次,淑芳阿姨有年纪,但没喊累,很敬业。”

他说成人对童星有约定成俗的概念,认为小孩不容易合作而得哄、骗来让他们演戏,他说:“我觉得不应该是这样。小孩很敏锐,得真诚与他们沟通,从中才能得知他们对角色的看法。”

念大学时当过房客 见识室友洁癖

电影中演出房客,莫子仪说念大学时也当过房客:“与同学在校外合租房子。”他说同学有洁癖,每两三个月得大扫除一次:“真的是跪在地上擦地板,从客厅擦到阳台。”问他可有洁癖?他打趣回应:“我没有到这个程度。”

在演艺圈20多年,莫子仪可有经历过坎坷低潮的时候?他认为各行各业都有,但选择当演员,就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现在疫情让很多剧场的人没工作,有的去送外卖,有的去打工。”他说以前也经历过这样不稳定的收入,因为出身剧场,剧场的环境本来就不稳定,所幸他容易满足:“甘之如饴。”

为与“世界对话”长期失眠

莫子仪长期失眠,他说不是因为工作压力,而是自己的性格:“生活在这个世界,我的质疑、反抗、自我否定,都是要与世界对话。只要我一天是莫子仪,没有一天不失眠的。”他说老早已接纳睡不好这件事:“我会接纳,与它和平共处。”《亲爱的房客》已在本地公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