叉烧肉摊贩儿子娶马来女孩 本地新片对白敢敢讲

字体大小:

叉烧肉摊贩的儿子爱上马来女孩,是不是很头痛的问题?

本地电影《不是我妈妈的烘焙》(Not My Mother's Baking)讲述了这样的一个故事,导演Remi M Sali(雷米沙里)敢敢接受挑战。他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不讳地说,影片探索不同种族的文化与宗教信仰,当中的情节与大胆的对白,让演员与摄制队为他捏了把冷汗,他说:“在处理某些剧情与对白时,演员与拍摄组问我,到底这样行吗?会不会太敏感?会不会给你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对于演员与剧组的关心,他充满感激。

一刀不剪列为NC16

《不》送审三个月后才拿到分级,比他过去电影审批的时间还要长,雷米沙里认为,也许是受疫情影响,也许是审核单位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来审核。影片一刀不剪列入NC16分级。《不》去年开拍,雷米沙里说:“幸亏婚礼的大场面去年12月就拍完,今年1月和2月补拍了其他较小的场景,不然疫情暴发,影片进度就受到耽误。”

《不》刻画张丞礼饰演的华人录影师,在为马来名厨西蒂的女儿莎拉拍摄视频时,擦出爱火,并走上婚姻的殿堂。马来名厨Siti Mastura Alwi(西蒂)与女儿Sarah Ariffin(莎拉)首次演出电影,片中演出名厨母女。哈莉玛总统的照片也“客串”演出。谈到用到有总统的照片,雷米沙里说,须向通讯及新闻部与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请示。

互相了解接纳彼此差异

谈到西蒂母女演出,雷米沙里说:“刚好剧情符合,两人虽主持节目,但不曾演出大银幕,很新鲜。”他说,西蒂母女接演前迟疑了一下,因为没演戏经验,再来又饰演母女,担心在镁光灯下与私生活混淆在一起。对于她们的表演,他说:“我的剧本很精简,喜欢现场即兴加入一些东西,她们表现得很好,有些调皮对白,是她们自创的。”

雷米沙里透露,《不》的创作灵感来自他小时候对华族的迷思,他说:“小时我想加入华人舞狮团体,母亲反对,她说,狮子头与身体,以及所击的鼓的部分材料是用猪皮做的,长大后我发现不是事实。她担心我去舞狮,也许在与队友相处的过程中,不小心吃到猪肉。”他表明不怪母亲,因为她的成长可能就是这样被教育的,也因此,他希望透过《不》让大家对不同种族多了解并接纳彼此的差异。

雷米沙里毕业于义安理工学院,“当时还没开办电影课程,我学的是大众传播。”他曾为电视台等拍摄节目,短片作品也曾在新加坡国际电影节夺奖,电影作品包括“Konpaku”等,特色是爱探索不同种族的故事。

《不》在新加坡国际电影节两场放映反应好,观众认为有娱乐也有感动。影片双喜临门,不仅被本地片商Filmgarde相中,本周四(10日)公映,也获台湾片商Cineplex Development Co.青睐,将在台湾戏院公映。对于《不》走到海外,雷米沙里说:“能在台湾公映,太开心了。我两年前去过台湾旅行,好喜欢那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