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片疗愈战后创伤

字体大小:

眼泪谷之战 Valley of Tears

通过HBO Go播出

《眼泪谷之战》以1973年以色列赎罪日战争(Yom Kippur War)的真实事件为灵感编写。先为不熟悉中东历史的读者解释历史背景,赎罪日是犹太人一年中最重要的宗教节日,1973年10月6日是赎罪日,埃及与叙利亚当天联手突袭之前被以色列占领的西奈半岛和戈兰高地。

战争初期,埃叙联盟占上风,以色列岌岌可危,此后以军成功逆转战况,却付出了惨痛代价。眼泪谷之战发生在戈兰高地,当时以色列军被叙利亚军团团包围,以军奋死一战,伤亡惨重。10月25日,以色列最终跟交战双方签署停战协议。赎罪日战争的意义重大,打破了以色列军的不败神话,也迫使以色列日后归还西奈半岛,跟埃及签署和平协议。

10集剧花近10年筹划

据报道,共10集的《眼》是以色列至今制作过的最贵电视剧,每一集的制作费超过100万美元,制作组花了将近10年筹划。拍这部剧相当辛苦,剧组在戈兰高地拍摄52天,曾一度被迫中断拍摄三个星期,因为叙利亚内战逼近拍摄场地。

希伯来语的《眼》通过镜头描述在一场成功率极低的战争下,以色列军人的焦虑情绪,深入探讨这场战争的意义,英雄和爱国主义等。

这部剧没把故事焦点放在高高在上的政客或将军,而是以四条虚构的故事线互相交错展开,包括一名明星记者到战场寻找刚入伍且关系疏离的儿子;一名军官和刚结识的情报分析师;三名代表以色列黑豹党社会正义改革运动的坦克兵;以及一名拒绝遵守撤退命令的女军官。

《眼》导演Zilberman说:“战争故事其实是人的故事。这部剧是关于几个坦克兵如何在巨大压力和死亡的威胁下,合作生存下来,他们同时也面对了各自的问题。”这部剧播出后在以色列引发广泛讨论,而Zilberman认为这能疗愈战争所造成的创伤和痛苦。

四条故事线,各有震撼

四条故事线中,我比较喜欢军官Aviv Alush和情报分析师Shavar Taboch的互动。胆小的Taboch在战争爆发前,收听到叙利亚军的一些无线通讯,判断叙利亚即将开战,然而Alush听到他的报告后却置之不理(据悉的确有这段历史)。战争爆发后,两人设法从叙军的包围中逃离地下碉堡,过程中互相扶持而成为好友。

《眼》有一幕让人印象深刻,Taboch在交火中遇到一名生还的叙利亚军人,两人用阿拉伯语交谈,分享彼此家乡情况。其实两人本来就是普通人,在和平时期可能变成朋友,但穿上军服后,就变成你死我活的死敌。Alush最后开枪把那名叙利亚军人击毙,让Taboch震撼不已。

比较让我觉得不可思议的是明星记者(Ashkenazi饰)到战场寻子的故事。他开车到以军后方总部,不但进出自由,甚至还能私自使用无线电跟前线的儿子沟通,情节难以让观众信服,也削弱了戏剧的故事性。

味之道

8频道 晚上7.30

朝伟无意中得知Janice是敏明的妈妈,把秘密告诉敏明。敏明要找Janice对质,北发情急下竟把她反锁在家里。北发找Janice兴师问罪,声泪俱下,下跪哀求Janice不要带走敏明。

我唯一的拥护者

U频道 晚上7.00

恩瑛对大陆与道岚的交往感到愤怒,单独约见道岚,要她辞职,并和大陆分手。无奈的道岚向会长提出辞职,说不能继续看护老奶奶,计划出国留学。道岚拜托秀日还项链给老奶奶,老奶奶觉得道岚的离开另有原因。

迷网

e乐(新电信Ch11/501)周一至五,晚上8.00

主演:杨明、高海宁、陈晓华、朱敏瀚、姜大卫。科技罪案组高级督察司徒忠、督察萧美婷亦师亦友,屡破各种电话、网络、科技骗案;司徒忠查案过程中,重遇前女友张慧,两人爱火得以重燃。美婷因失误导致家人被骗财,情绪大受打击,幸得司徒忠从旁扶持。伦敦金骗案闹得满城风雨,子浩与张慧亦牵连其中,危机四伏……

加勒比海盗5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Dead Men Tell No Tales

Cinemax(星和Ch611,新电信Ch424) 晚上10.00

杰克船长和天文学家、年轻水手结盟,尽管合作过程风波不断,他还是努力翻转命运,避免命丧强大的敌人之手。

我的情敌女婿

卫视电影台(星和Ch866,新电信Ch571) 晚上9.30

主演:刘嘉玲、任达华、卫诗雅。梁华生是到处留情的不婚主义者,偏偏与嘉欣不打不相识,展开热烈追求,他不知嘉欣的妈妈是自己的初恋情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