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鬼才导演五百:悬疑短剧虽成主流 收视难敌古装剧、甜宠剧

字体大小:

2020年悬疑剧种在中国崛起,各大平台争先制作推出悬疑短剧,除了爱奇艺的迷雾剧场,优酷也强打悬疑剧场。

中国“鬼才导演”五百(原名郭书博)的轻科幻悬疑剧《在劫难逃》是爱奇艺迷雾剧场的第四部作品,他2015年首次拍摄的网络剧《心理罪》已是推理罪案题材,2016年执导的《灭罪师》同样是悬疑网剧。

五百近年的导作有剧集《瞄准》《在劫难逃》《古董局中局》、电影《大人物》等,他是影视制作公司“五元文化”的创始人,知名剧《白夜追凶》《隐秘而伟大》也由该公司出品。

悬疑剧观众要求更高

五百接受《联合早报》电邮访问时说,悬疑短剧变成今年主流趋势,他看准明后年势必是悬疑短剧继续扎堆,“悬疑题材一直都有需求,与长短无关,但很多时候吃力不讨好,悬疑剧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做,观众的要求其实更高。”

五百分析即使是大受欢迎的超夯悬疑剧,在网络平台的播放量也没有古装大剧、甜宠剧高,喊话各大平台要“有耐心”。

“短剧最符合创作规律,也是观众容易接受的剧种,熬夜一个晚上很容易就看完,动辄几十集的作品,太考验创作者和观众的体力了。”五百认为未来的短剧不一定像迷雾剧场规定的12集,6集、8集或10集,甚至是更短都可以。

中国网络剧变精短

五百说,过去的五年将中国网络剧打磨得更精短了。

他分析2015年至今,因为处在信息时代,什么都发展得快,尤其年轻的观众,大脑运转的速度是极快的,因此对视频内容的要求也是极快的。

现在处于一个视频爆炸的时代,长视频如果不够好,没有办法跟短视频抢时间,五百说:“现在的观众,如果给他们看普通的影视节奏,我认为就是过时了。”五百认为现在的作品要吸睛更困难,故事、镜头和节奏都要掌握得更好,叙事逻辑更严密,才能吸引观众收看。“未来圈层化越来越细分,观众会更愿意为喜好的内容付费,这对创作者是更良性的挑战。”

五元文化打造绿藤市

美剧有“哥谭市”,五百在影视作品中打造“绿藤市”。

美国华纳兄弟娱乐公司根据DC《蝙蝠侠》系列漫画改编的电视剧,自2014年已经推出了五季;主角蝙蝠侠最早正是住在哥谭市。

谈到在作品打造绿藤市的想法,五百说,从《心理罪》开始就有了这座城市,之后的项目开发过程也沿用了绿藤市,并且出现了更多的人物和故事。

等到绿藤市的这些人物、故事被观众记住,到时候这个城市就真的被打造成了。目前五元文化的原创悬疑剧集都会延续用这个城市当背景,包括明年爱奇艺迷雾剧场的《致命愿望》,故事设定也是发生在绿藤市。

五百正在拍摄新剧《扫黑风暴》,首次跟孙红雷、张艺兴和江疏影合作,他说现阶段不能透露太多详情,“之后可以聊的时候,咱们再好好聊。”

新电信电视订户可通过e乐随选(Ch11/501,遥控器黄色按钮)观看《在劫难逃》。新电信Cast Chinese Plus订户也可透过手机应用随时观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