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瓶形象老挨轰 中国女星靠它翻身

字体大小:

摩天大楼、非常目击

网上观赏

2020年对大多数人来说,应该都是不好的吧,但是对中国大陆女星杨颖(Angelababy)来说,可能还不错。因为她过往演的戏,都被当成是花瓶,可是她今年演出的16集短篇剧《摩天大楼》在腾讯播出时,却让来看笑话的观众写了个“服”字。腾讯也靠这部剧,对在今年掀起短篇悬疑网剧潮流的另一影音平台爱奇艺还以颜色。

杨颖拍《摩天大楼》,进组第一天就有哭戏,之后几乎每天都有哭戏。的确,她在这部剧有一半的时候都在演绎悲伤、惊惶、恐惧、绝望……

《摩》罗生门式的叙事

20201230_showbiz_yang.jpg
《摩天大楼》从一起命案展现出旋涡式的悬疑布局。杨颖在剧里的角色美丽又脆弱。

《摩天大楼》讲述一幢高档的商业大楼突然停电,杨颖饰演的楼下咖啡店老板被害,房间没有撬锁的痕迹,法医诊断为头部外伤后一氧化碳中毒而造成的死亡。老刑警郭涛和新人警察杨子珊师徒联手查案,抽丝剥茧后发现了整栋大楼隐藏着匪夷所思的人际关系,保安、邻居、建筑师、中介、清洁女工等,每个人都有不可告人的秘密,使真相更加扑朔迷离。

16集剧以八个人物名字分篇,通过警察查案,和死者相关的嫌疑人及证人轮流上场,每个人都跟警察提供他们所知的与死者关系,死者身世,命案线索,当然他们说的是他们要警察相信的,未必是事实。

本剧风格独特,除了查案的悬疑漩涡,两集一个单元,深度开掘每个嫌疑人的人生,对人心展开幽微洞察。罗生门式的叙事结构,在电影中很常见,在剧集却颇新鲜,每个嫌疑人都有自己的病态和缺陷,尽显人性的复杂。直到结局,人物的命运反转,才让人恍然大悟。

本剧有不少演技派,如中国大陆的焦刚、郭涛、刘丹(和香港演员同名同姓),以及来自台湾的郑人硕。女主角杨子姗大部分在查案,内心戏也不错。杨颖是女二,但她的命案贯穿整部剧,她撑起这个角色,也得益于角色的讨人怜悯。她美丽又脆弱的面孔,跟始终逃不出折磨的命运,交相映照,让观众倍感心疼。她的背后身世,带出一个家庭最心酸的故事。

《非》在“雾”中挑战

20201230_showbiz_feichang.jpg
《非常目击》利用丰富的视觉语言发挥“夜雨雾”美学。

另一部12集的爱奇艺剧《非常目击》,讲述20年前发生一桩未破解的少女谋杀谜案,20年后类似案件再度发生,唤起小城居民的记忆。在当地长大的宋洋成为警察回乡,因无法抹去的痛苦记忆再度追凶,他在寻求真相的过程中发现牵涉20年前谜案的人,都因这桩案子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非》可用“雾”字评价。它的优点是剧中的江边小城场景,夜色如水,雨水飘打,雾气弥漫,交织成“夜雨雾”的独特美学,在情绪和视觉上做足效果,镜头语言运用丰富,写实的社会话题混合文艺气息,悬疑感带着诗意美。此外,剧本编得烧脑,节奏和推理兼顾,适合喜爱挑战的观众。

至于《非》的缺点,剧中人物关系有点太乱,甚至有故弄玄虚之嫌,有欠自然;前期进行大量的铺垫,各种悬念积压只为最后一刻的爆发,观众容易坠入五里霧中,一头雾水。

2020 MBC演技大赏

Oh!K频道(星和Ch816,新电信Ch525) 晚上8.05

现场直播,金圣柱主持的年度盛典。今晚MBC有七部剧角逐年度电视剧,包括《那个男人的记忆法》《365:逆转命运的1年》“Kairos”《上司实习生》《当我最漂亮的时候》《爱我的间谍》《一起吃晚餐吗?》。金东旭去年以《特别劳动监督官赵掌风》夺下最高的“荣誉大赏”,今年会否凭《那个男人的记忆法》蝉联大奖?

花花公子(明晚首播)

8频道 晚上9.00

讲述生前做错事的陈慧玲(瑞恩饰)需要成功让100个人变成好人,才可投胎转世。她选定想帮助的目标“上身”,虽然外貌还是陈慧玲,但灵魂会变成对方,典型的大男人陈大天(包勋评饰)和喜欢以貌取人的陈雪莉(洪凌饰)就是其中目标。

我的青春都是你

卫视电影台(星和Ch866,新电信Ch571)晚上8.00

20201230_showbiz_red.jpg

主演:宋芸桦、宋威龙。成绩超差的周林林意外和隔壁家的学霸方予可一同考进全国最高学府的冷门科系——畜牧系。周林林为了弥补无意间为方予可造成的初恋创伤,她千方百计帮他追校花,自己也掉入青春陷阱。

玩命关头:特别行动 Fast & Furious: Hobbs & Shaw

HBO(星和Ch601,新电信Ch420) 晚上9.00

受到基因改造强化的无政府主义者布列斯顿掌控一项可能永远改变人类的生化威胁,因此一名执法者和另一名法外之徒必须共同合作打倒布列斯顿。

布罗姆利的足球小子 The Bromley Boys

FFM (新电信Ch406)  晚上8.00

20201230_showbiz_blue.jpg

讲述1966年当英格兰夺得世界杯之后,在英国兴起足球热。布罗姆利FC俱乐部的粉丝大卫梦想能代表心爱的球队出战,但是球队管理混乱,面临联赛降级和解散的危机,大卫挺身而出,到处奔走拯救球队,他的梦想能实现吗?

(图片取自互联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