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于晏率队 以血肉之躯救灾

字体大小:

本周点赞

(剧照由嘉华提供)

紧急救援 Rescue(PG13)

娱乐性★★★☆/艺术性★☆

剧情

灾难接连发生,有倾覆沉没的钻井平台,顺流直冲的运油车头,直坠入海的客机,中国交通海上应急反应特勤队队长高谦(彭于晏饰)、机长方宇凌(辛芷蕾饰)和绞车手赵呈(王彦霖饰)等组队第一时间抵达,以血肉之躯对抗天灾人祸。

影评

《紧急救援》在中国12月18日开画,截至12月29日的累计票房达4.27亿人民币(约8700万新元),为冬日的电影市场添了一把火。香港名导林超贤拍摄的《紧》,原先与成龙的《急先锋》、王宝强的《唐人街探案3》等,是今年初的鼠年贺岁片,因冠病疫情挪后,《急先锋》前阵子已公映,《紧》今天在本地推出。这三部华语贺岁片中,我觉得《紧》最精彩,拍得一气呵成,延续了林超贤“行动三部曲”前两部《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的冒险、刺激,以及大量动作戏的风格。

四场救援行动难如登天

《紧》灾难救援的大场面主要有四场,每一场都充满危险,救援行动难如登天。也因救援的环境充满变数,惊险情节、节奏与场面的调度,都处理得有所不同。客机坠海的惊心动魄画面,让观众看得肾上腺素飙升。由于林超贤不喜欢造景拍摄,他要让演员身历其境,所以一点也不手软地耗资1500万人民币(约293万新元)买了一部停飞的客机。由于部分机身得浸在水里,剧组花了三大条钢丝撑起飞机来拍摄。钢丝若断了,受困水里的120多名工作人员与演员,真的得靠“救援人员”救援,知道这些幕后制作的惊险时,不得不佩服林超贤导演的魄力与高要求,以及演员和工作人员的英勇配合。

中国演员王彦霖因拍摄时一下子潜入水深处,一下子又身处高空中,耳朵神经线受损而一度“失聪”,幸好最终听力恢复,不然林超贤永远会内疚。演员在戏里舍己为人,戏外又亲自挑战高难度戏码,戏里戏外均是写实,仿佛在谱写悲壮的英雄之歌,荡气回肠。

《紧》比好莱坞片有看头

前线救援题材的华语电影不多,因为大场面不容易打造,好莱坞片的制作成本高,数量相对比较多。舍得砸钱的《紧》制作水准不仅不输好莱坞,甚至还比好莱坞片有看头,因为林超贤对大场面、高难度戏码的驾驭,非常纯熟。

林超贤导的文戏就比较弱,彭于晏片中演单亲爸爸,他与年幼儿子的互动,以及孩子与父亲“准女友”(辛芷蕾饰)的对戏,感觉比较造作。此外,儿子在医院紧急开头颅的戏码,与彭于晏在险境救援的呼应,虽有张弛力,“结果”却在观众的掌控中,缺乏惊喜。

电影的戏都在彭于晏身上,他很出位,激流中救人,船体爆炸后沉入海底的镜头等,都让观众捏把冷汗。他与林超贤合作那么多部片,样子还是很帅,似乎没变老,不愧是永远的男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