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爱丽丝变混血儿 黑白粉丝有喜有怒

字体大小:

“肤色”,永远是敏感的话题。

2019年本地演员在政府推动的电子支付广告中变肤色引起争议,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也为他在大学时的聚会把脸涂成深色而公开道歉。本地邵氏下周四(7日)将推出的西洋新片《爱丽丝与梦幻岛》(Come Away),也因肤色惹争议。

《爱丽丝与梦幻岛》被视为《爱丽丝梦游仙境》与《小飞侠》的前传,全新诠释这两部不相关的经典童话,剧情讲述Angelina Jolie(安吉丽娜卓莉)饰演的罗丝,一家五口原过着幸福日子,当大儿子大卫(Reece Yates,里斯耶茨饰)溺水去世后,家庭陷入悲伤情绪。

大卫的弟妹——彼得(Jordan A. Nash,乔丹·A·纳什饰)与爱丽丝(Keira Chansa,凯拉查恩萨饰)为了逃避残酷现实,分别进入梦幻岛(Neverland)及仙境世界(Wonderland)展开冒险。

英国黑人男星David Oyelowo(大卫奥洛沃)演出罗丝的丈夫,在片中受尽白人岳母的白眼。彼得与爱丽丝在过去电影都是白人演员饰演,《爱》却变为混血儿,白人粉丝不满此片“偷走我们的文化”,黑人粉丝看到肤色一样的演员成为最喜欢的童话主角,十分开心。《爱》遭网军狂刷负评,知名网站IMDb一度关闭评分系统。

《爱》由美国的Brenda Chapman(布伦达查普曼)所导,她的动画《勇敢》(Brave)夺2013年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奖。她对媒体说不后悔演员的选角,但“对电影及演员的攻击都刺痛我”。她认为每个人都有希望、梦想和失望,种族偏执狂的摧毁“是可恨的事。”

黑人女星再演“猫女”

因肤色惹争议的好莱坞电影包括2016年《奇异博士》(Doctor Strange)和2019年真人版《阿拉丁》(Aladdin)等。漫威《奇异博士》至尊魔法师在漫画中是西藏人,电影找了有着冰雪般肌肤的英国女星Tilda Swinton(迪蒂诗韵顿)饰演,引起粉丝抗议。麦当娜的前夫Guy Ritchie(盖里奇)所导的《阿拉丁》因媒体爆料拍摄现场化妆师加深白人演员肤色,让他们成为背景中的群众演员,也遭网友诟病。

不久前拍摄的新版《蝙蝠侠》,“猫女”传出找黑人女星Zoe Kravitz(佐伊克拉维茨饰)演出,一片讨伐声浪。其实2004年的猫女已找过黑人女星Halle Berry(哈利贝里)诠释,佐伊依然被推向风头浪尖。

真人版《小美人鱼》(The Little Mermaid)2019年宣布找美国黑人女星Halle Bailey(哈莉贝瑞)主演,争议声也大,该片导演跳出来解释:“哈莉罕见地综合了一系列素质——灵魂、心灵、青春、纯真和实力,还有绝美的歌声。”

电影创作人一直试图创新,不过在“肤色”问题上求突破,恐怕顺得哥情失嫂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