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流金岁月》开播 豆瓣评分超越电影版

字体大小:

由刘诗诗和倪妮领衔主演的电视剧《流金岁月》上周一(12月28日)在央视CCTV-8频道首播,该剧根据亦舒同名小说改编,讲述家境、性格不同的闺蜜一同经历生活、工作和婚姻种种考验,在过程中相互扶持故事。

关注女性困顿与成长是亦舒作品的显著标记,1988年曾改编成香港经典电影《流金岁月》,当年由张曼玉饰演蒋南孙,钟楚红饰演朱锁锁。此次相隔30多年再度改编成电视剧,能否接棒经典受到关注,而该剧开播三天,在豆瓣评分达7.4分,目前已超过电影版的7.2分。

剧情、背景有所改动

剧中蒋南孙(刘诗诗饰)出身富家却因性别而不受重视,朱锁锁(倪妮饰)娇美聪慧却常年寄人篱下,两个家世背景截然不同的女生折射出当代女性的身份困惑,不过凭着自己的努力破局脱困成长。电视剧保留了小说的精神内核,但在剧情上做了一些改动:小说将背景设为七八十年代的香港,电视剧将背景打造成21世纪的上海。此外,电视剧也将蒋南孙的两任男友章安仁(杨玏饰)、王永正(杨祐宁饰)的出场时间提前,两男在第一集同时亮相。

第一集的铺陈叙述蒋南孙与朱锁锁的生活背景:奶奶重男轻女,一向不喜欢蒋南孙,蒋父(张晨光饰)功利世俗、眼高手低,到处乱投资,亏了蒋奶奶几栋房子。蒋父也把培育女儿当作投资,费尽心机把女儿培养成淑女,为的是让她嫁给有钱人;蒋南孙看不惯父亲的势利行为,当着父亲在小提琴上淋热水,再一刀剪去长发,父女冲突戏张力十足。另一边厢,朱锁锁的父亲是海员,她从小寄居在舅妈家,缺乏家庭的温暖关怀,蒋南孙视朱锁锁为家人;当蒋家落魄时,朱锁锁不离不弃地陪在蒋南孙身边,双姝成为彼此最强的后盾。

编剧秦雯说,新一代的人会面临新的困窘与现实挑战,她希望为人物烙上全新的时代印记。“纵然时代不同,总有一些永恒的精气神是不被埋没的,譬如蒋南孙和朱锁锁情比金坚的姐妹友谊,就属于跨越时空不褪色的精彩亮点。”

为了让《流金》更贴近当下社会时代,剧组在背景和细节处理上花了不少心思,注入像两名女主角少女时代会迷恋八九十年代的港台明星、智能手机、当下上海夜景等的元素。

刘诗诗倪妮首度合作

刘诗诗和倪妮认识多年,《流金》却是她们首度合作。倪妮过去一直以为刘诗诗特别温柔,合作后发现她私下很活泼,有着男生性格,“我们经常讨论闺蜜平常会有什么小动作,刘诗诗就拍拍腿说‘来!坐!’叫我坐她腿上。”

台湾演员杨祐宁饰演留学回来的建筑系助教王永正,异性缘极佳的他周旋在女人堆中。被问该剧是经典小说及电影改编,会否觉得有压力,杨祐宁受访时说:“开始接触剧本时会有压力,但导演给演员很大的空间,也把拍摄的节奏及剧组的氛围处理得很轻松,他希望我们能够在角色上自由发挥,所以我在拍戏时蛮享受其中,玩得很尽兴。”

除了两名女主角,《流金》也集结人气演员和老戏骨,包括陈道明、张晨光和董子健等。

小说中蒋父的篇幅不多,但剧中戏份不少,台湾资深演员张晨光以精湛的演技为角色加分不少;饰演蒋南孙小姨的则是大陆实力派演员袁泉。

老戏骨陈道明饰演的大老板叶谨言也是点睛之笔,据悉将和朱锁锁上演忘年恋。33岁杨玏一直不温不火,但去年凭《三十而已》中陈屿(剧中饰毛晓彤老公)一角获得更多关注。

小娘惹(首播)

8频道 晚上11.00

主演:肖燕、寇家瑞、戴向宇。黄家大姑母带两个女儿秀凤和秀娟到访黄家。黄元和原配桂花及女儿美玉亲自迎接。秀娟刁蛮任性,欺负菊香又聋又哑,将她涂成大花脸推出大门,菊香被大傻误当妖怪攻击,幸好洋介及时伸出援手,帮菊香解围。

嗨!我的新家 Hi! My New House

Hub都会台(星和Ch111/825)晚上9.30

专为在“大城市小空间”中生活的年轻人打造的新家改造纪录片。每期一个案例,针对年轻人的生活痛点,高效装修,超快入住,提升生活品质。

反黑路人甲 Al Cappuccino

佳乐台(新电信Ch502)晚上9.10

主演:王浩信、张振朗、冯盈盈、汤怡、高海宁。美籍戏痴张细伦回港寻找演出机会,因缘际会下被委以重任,必须冒充社团四联帮坐馆的遗孤。在资深卧底高彬的协助下,细伦当上坐馆后多次向黑道头目及女明星等伸出援手。细伦与高彬成为最佳拍档,加上金牌打手陆秋拼死保护,化解了多个危机,却不知社团背后早已有惊天大阴谋在等着他……

新相亲大会第四季 New Chinese Dating Event Season 4

紫金国际台nowJelli HD(新电信Ch512) 晚上10.30

主持:孟非、张纯烨。第四季保留“亲家宣言”环节,以最短的时间展现家风面貌。在激烈的代际碰撞中,促进父母与子女的沟通。

鸡皮疙瘩2 Goosebumps 2: Haunted Halloween

HBO(星和Ch601,新电信Ch420) 晚上9.00

桑尼跟山姆两个好朋友希望能在别人家的垃圾堆中翻出宝物。他们打扫史坦恩的老家时误开一本书的封印,释放出可怕的超自然怪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