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执导抗疫片《76天》 吴皓:挑战是讲什么故事

字体大小:

图片由mm2娱乐提供

中国大陆旅美导演吴皓在美国“远程”执导以武汉抗疫为题材的纪录片《76天》,他接受《联合早报》纽约长途电访时透露,挑战是:要讲什么故事。

《76天》的联导是记者出身的陈玮曦与一名匿名导演,两人负责拍摄,吴皓在美国剪辑。吴皓说技术性面对挑战,防火墙要做得很好,录像从网上下载速度不快:“有时隔了几天,收到后武汉当地现场已发生变化,例如拍摄对象,有的已过世。这些变化都是挑战。”

吴皓说在中国拍摄的两个导演互不认识,都是独立拍。“我之前与十多个武汉人聊过,发现他们俩拍摄的方向符合我的想法,所以一起合作。”他认为两导演在武汉面对一些压力包括心理上的,不过制作这部纪录片最大的挑战是要讲什么故事。

最终,即将于本月23日公映的《76天》呈现出人性的光辉,电影观众看不到从互联网上看到的武汉护士嚎啕大哭面临崩溃的画面,反而看到勇敢守着工作岗位,对病患充满耐心的医护人员。吴皓说:“我有不少武汉同学和朋友,我很佩服武汉人在这次疫情中的牺牲精神。”

拍地下教会被拘留

吴皓1972年出生于四川成都,1992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系学士学位,1995年获美国布兰戴斯大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密歇根大学罗斯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曾任职于美国运通、阿里巴巴集团等。他说小时对创作感兴趣,但生长的年代,身边没接触到创作者,父母认为他的学习还不错,就念了理科,“一直有强烈的创作冲动,后来一边工作一边拍片,最后专注在拍片。”他2005年拍摄首部纪录片“Beijing or Bust”,2006年2月因拍摄中国新教地下教会被拘留,同年7月11日被释放。

问吴皓是否会因拍片时曾被拘留而影响到《76天》的制作心态?电话一端的他回应:“我更了解中国的体系。其实我关心的是社会的复杂性,不关心政治。”

《76天》报名奥斯卡被列“顶级候选”

深入武汉四家医院重症监护室,近距离捕捉了患者和医护人员日常的工作和生活状态的《76天》报名来届奥斯卡,截至本月10日报名纪录片多达240部,《76天》居第18位,被列为“顶级奖项候选人”(Top-Tier Awards Contenders)这一档。最终能不能成为最后的入围片,拭目以待。《76天》在豆瓣评分是8.3,向来严苛的西方IMDb网站也给出了7.0的评分。有人看到落泪,也有的认为纪录片局限于医院的场景,没将当时的境况完全展现出来,没有关于社区、志愿者、建设者等,甚至也没有关于方舱医院和火神山医院的场景。

吴皓坦承电影在素材的执行上有局限的地方,一些医院只允许中国媒体记者进去拍摄。“你设想好的未必能拍得到。”《76天》聚焦四家武汉医院,他获得医院、病患与他们家属的允许,捕捉到不少隐私画面。他说医院其实也是想让社会大众知道抗疫的不容易,以及需要物资。因为疫情,他在中国患癌的外公病逝,他无法与他道别,也有感疫情暴发后,华裔在美国受到的歧视,无形中也造就了《76天》的氛围。他希望这个社会充满温馨,还有英雄的举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