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恤夜行人喜乐哀愁

字体大小:

星期二特写之夜行人(首播)

8频道 每逢星期二晚上8.30 

《星期二特写》今晚推出四集新系列《夜行人》,跟往常不同的是,这系列重点放在夜晚时分,记录在三更半夜仍卖力为生活打拼的人物故事。

节目监制吴多炀受访时说,节目灵感来自六年前的一次潮州鱼饭工厂的夜访:“看到员工在闷热的环境里辛勤地工作,然后赶在天亮前把货送交给顾客。那次的夜访给予我很大的冲击和创作灵感,希望能够记录这些‘夜行人’在夜间生活的点点滴滴,了解他们日夜颠倒,常年通宵熬夜的心路历程。”

“夜行人”指的是那些在晚上工作或是生活的族群。制作组被六个故事打动,全收录在四集系列里。它们是——最后的潮州鱼饭;卖椰浆饭的芽笼阿嫂;非一般的送餐员;传统面包店的好滋味;灭虫公司的回馈;最后的露天菜市场。

鱼饭工厂第三代继承母亲遗愿守住家业

首集播出的是《最后的潮州鱼饭》,讲述本地仅存的鱼饭工厂第三代老板邱光兴的故事。吴多炀被72岁邱光兴的故事深深感动,“他是唯一继承人,百年家业后继无人,很早就想退休了,不过放不下跟随他多年的老员工,倘若关厂停业,老员工该何去何从?此外,推动他继续经营,也是因为在母亲临终前,承诺要守住家业直到80岁。满满的孝心感人至深。”

在制作过程中,吴多炀很庆幸可以认识到很多个性独特的人,例如第二集《非一般的送餐员》的Arif,他父亲患癌,母亲、哥哥和妹妹都没工作,全家靠他扛起家计。

吴多炀说:“Arif的教育水平虽然不高,却好学不倦。他曾经偷偷潜入大学礼堂听课,最终还被发现。Arif从小就有个当太空人的梦,他大量阅读宇航书籍,提升自己。他选择晚上送餐,是为了摆脱白天的喧闹远一点,靠近夜晚的星空近一些。”

旁述嘉宾阵容有听头

值得一提的是,《星期二特写》首次邀请不同领域的嘉宾为《夜行人》旁述,分别是高级政务次长马炎庆、电影人陈子谦、资深艺人向云和广播员黄淑君。吴多炀说:“四位旁述嘉宾都是第一次为纪录片录音,邀请他们献声是希望给观众聆听一把新声音,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嘉宾们用讲话的方式叙述故事,并以轻松自在的心情,分享故事内容,宛若向好朋友诉说他的所见所闻。他们的声音悦耳动听,为这个系列增添了不少色彩。”

哪一位嘉宾为哪一集节目做旁述,吴多炀都有考量。例如第一集潮州鱼饭,马炎庆正好是潮州人,在录音时,马炎庆还讲了几句潮州话。

吴多炀坦言制作这系列最大的挑战莫过于消耗大量体力,牺牲睡眠,通宵达旦熬夜。“三名编导都不是夜猫子,却因为工作的关系,必须熬夜到天明。但因为熬夜,大家更了解夜行人长期做夜班的身心状态。处理节目时能够感同身受,将心比心。”

吴多炀希望观众可以从节目中领悟到正常作息的珍贵与幸福,而不是把夜行人的辛劳当作“理所当然”:“夜行人每晚跟生理时钟对抗,无时无刻要经历累而不能睡的无奈。通过他们的故事,希望大家多珍惜生活,也多体恤夜行人的喜怒哀乐。”

邻里来爆料

U频道 晚上9.00

四代同堂卖鱼,因疫情让一家人共同面对难关。比萨夫妻档因疫情寻新机,利用网络平台做优惠,8寸薄比萨吸睛。另一对夫妻档以相机为新生婴儿父母记录宝宝最初的模样。流动医生出诊,为行动不便老人提供登门服务。

权听你说

8频道 晚上8.00

新生代名嘴李腾,从小就离开家人,独自来本地求学。他和同乡权怡凤分享这段非一般的学子生涯。爱表演的他加入主持行列,有过低潮,也经历不少爆笑的糗事。

波斯:伊朗历史的起源 The Persians: A History of Iran

BBC Earth (星和Ch407)晚上9.00

这部系列节目探索古老帝国波斯复杂而迷人的历史,揭开了西方人几乎没有见过的伊朗历史和文化遗址。了解《列王纪》,这是伊朗历史上最重要的书籍之一,被国王用作宣传,同时也让现代伊朗人感受与波斯遗产的连结。并参观古老的琐罗亚斯德教火神庙,据说那里的火已经燃烧了超过1500年……

它 It

Warner TV(星和Ch515,新电信Ch306)  下午2.00

根据Stephen King的同名原著改编。讲述美国缅因州小镇接连发生儿童失踪案,痛失弟弟的少年比利(Jaeden Lieberher饰)和艾迪、瑞奇、史丹利等伙伴利用暑假寻找弟弟的下落。遭人欺负的小胖子本,坏女孩贝弗莉及孤儿麦克相继加入这个窝囊废联盟,他们遇见狞笑的小丑,挖掘他们内心的恐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