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杀案背后越看越是谜

字体大小:

《金氏杀机》(Assassins)

(PG13)娱乐性★★★☆/艺术性★★

剧情:2017年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同父异母兄长金正男在马来西亚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准备登机前往澳门时,遭两女“偷袭”,感到不适并向机场人员求救,送往布城医院途中死亡。马国警方逮捕印度尼西亚籍女嫌犯Siti Aisyah(西蒂艾莎)与越南女子段氏香。审查过程中,两女宣称事发时以为是受雇参与拍摄整人的电视节目。马国以谋杀罪起诉两女,后来印尼交涉,西蒂艾莎被无罪释放遣返印尼,不久后段氏香也获释放回去越南。

影评:四年前,身穿蓝色T裇的45岁金正男,一身瘫软坐在椅子上的照片,成为全球最轰动的新闻。我也留意媒体的报道,这回看《金氏杀机》纪录片,内容虽不陌生,还是看得津津有味,因为导演Ryan White(赖安怀特)揭露这起充满悬疑的谋杀案时,处理得流畅,透过采访和新闻画面等的剪辑,感觉像在看一部本世纪最离奇,最错综复杂的谋杀题材电影。

赖安怀特是美国得奖导演,代表作有《审判八号提案》(The Case Against 8)等,《金氏杀机》以两女为焦点,不仅访问了两女的代表律师、朋友,跑这起新闻的媒体记者等,还拉队到印尼、越南访问她们的家人与窥探她们的生长环境。两女涉案前后的心态,也都一一记录。西蒂艾莎在家乡有小孩,单亲的她不想卖淫,而到吉隆坡找生活;段氏香一直有明星梦,不想错过任何拍摄机会。她在乡下的嫂嫂受访时说,小姑连屠宰鸡都不敢,怎可能去杀人?纪录片试图让人对两嫌犯有更全面的认识。

涉国家之间外交关系

《金》在拆解悬案重重疑点之余,也分析金氏家族的政治暗斗,更讲到国与国之间的往来与斗争,所以金正男在中国领土生活时,是不可能遭暗杀的。段氏香在西蒂艾莎被释放后,马国继续以“故意用武器或危险方式造成伤害”的罪名起诉她,而不是以谋杀罪,她选择认罪,后来提早释放。两女一起涉案,但段氏香牢房得蹲久一点,是因为印尼与马国交情比较好,还是另有原因?

纪录片揭露了一些未曝光的证据,在充满讽刺与荒唐的氛围中,死者没得到正义的伸张,被怀疑的政治领导人继续在国际政治舞台上亮相。由于纪录片也提到金正男死前与美情报员见面,观众也许会这样想:出卖自己的国家,也不是好汉。不过我也很好奇,他逃亡那么久,到底还能掌握些什么朝鲜机密情报?

两女“偷袭”金正男得逞后,到机场内的厕所洗去沾有化学武器VX神经毒剂的双手前,不仅没碰触电动梯的扶手,也刻意避开碰触到自己的身体,说明她们知道乳状液体是有毒,为什么还要玩这伤害别人的游戏?

谍对谍、特工题材电影我们看多了,知道要执行一项“特务”,背后得付出多少的训练,还有许多事前事后的精心设计,你对两女“拍摄整人节目”的自我辩解,又相信多少?所以,整部片看下来,杀害金正男的凶手是谁?是谜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