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处真的有恶魔

字体大小:

本周影评

电影只要有Denzel Washington(丹素华盛顿),票房就无须担心。《细物警探》(The Little Things)还多了奥斯卡最佳男主角Rami Malek(雷米马利克)和最佳男配角Jared Leto(杰瑞李透),这样的黄金阵容让微言如何拒绝?买票入场吧。

幸亏没有期待曲折的情节和火爆的场面。《细物警探》两小时的放映时间里只出现过一声枪响,剩下基本都是冷静的对话。在波澜不惊甚至可说是絮絮叨叨的对话中,三位不同世代的性格男星演绎出三种不同的酷。而在每种酷的表层之下,隐藏着各自不同而又怨念深沉的秘密。

丹素华盛顿是当今好莱坞难得一见的会演戏的硬汉。20年前就摘取奥斯卡桂冠从而成为黑人演员们的领军人物。他的银幕形象多是深沉硬朗的军人、特工、黑帮、神探等等,近年来随着年龄渐长,也愿意更多地尝试内心崩溃的失意者,像是《机密真相》(Flight)、《藩篱内的风暴》(Fences)等等。外形方面也打破以往固有的潇洒帅气,而开始接受不修边幅的邋遢样子。这次饰演的小镇巡警就是头发花白,体态臃肿。情急时笨拙不堪翻上房顶的一幕就让人有些提心吊胆。

相比之下,2019年的“80后”新影帝雷米马利克,身形面庞都精致得像极了小鲜肉。微言当时说过:《波希米亚狂想曲:摇滚传说》(Bohemian Rhapsody)是马利克为跃入一线而选择的最险峻的捷径。幸运的是他成功了。于是,才有了与“大神”丹素同台飙戏的机会。

体验派李透抓住观众眼球

更加幸运的是,同台的还有另一位完全不一样的大神——杰瑞李透。

体验派表演的重要人物李透饰演的角色在电影过半后才出现。可他一出现就抓住了所有观众。他那晶莹剔透的瞳孔看似空洞却又无比深邃,浑身散发邪气却又令人着迷。

李透是新时代少有的“体验派”演员。这种源自俄国戏剧大师斯坦尼斯拉夫斯基(Stanislavski)的表演方法,要求演员进入角色、成为角色,从里到外与角色同声共气。这种表演法可能对演员造成极大伤害,《乱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中的Vivien Leigh(费雯丽)当年就曾深陷角色难以自拔。但由于“体验派”的效果惊人,不少愿意为艺术献身的人一度趋之若鹜。但随着时代发展,表演由理想渐渐变得越来越像一份工作时,愿为工作而献身的人自然也就越来越少了。

李透在《药命俱乐部》(Dallas Buyers Club)中暴瘦18公斤的“自毁式”演出,让更多人看到了他的才华,也为他赢得荣誉无数,包括奥斯卡最佳男配角。但他选择角色极为挑剔,从不愿意重复自己。没想到多变的银幕形象反而影响了他作为明星的辨识度,因此他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在好莱坞显得并不突出。可当三个优秀演员同台竞技时,杰瑞李透的一身邪气肆意冲荡,雷米马利克一人根本无从招架,还需丹素华盛顿中流砥柱,正邪之斗才拼了个难分高下。

《细物警探》不是一部常规的商业电影。特效、噱头、美色、搞笑都没有,甚至连宣传都不怎么卖力。如果把它归入心理惊悚类型,那它或许无法与《七宗罪》(Seven)、《人骨拼图》(The Bone Collector)等名片相比。我更愿意把它看作一部伦理剧:三位非常优秀的演员用不同方法为我们演绎出,内心细微的念头中可能深藏着的恶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