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克小鲜肉哪吒热血惩恶

字体大小:

新神榜:哪吒重生 New Gods: Nezha Reborn(PG13)

娱乐性★★★/艺术性★★

三千年前,天下动荡,人神共遇大劫。哪吒的一缕魂魄逃脱天罗地网,世世转世投胎,这一世与东海市酷爱电单车的热血青年李云祥人神共生。龙族对哪吒恩怨并未善罢甘休,有着哪吒元神的李云祥亦无法逃脱被龙族赶尽杀绝的宿命。东海危在旦夕,李云祥能否成为抵抗龙族,拯救东海市平民的英雄?

这部动画电影中的“哪吒”并非印象中那个梳着俏皮丸子头,穿着红肚兜,四处惹祸的小屁孩。这回他“变身”为现代的庞克小鲜肉“李云祥”,样貌神似偶像男团成员,甚至有些“撞脸”中国当红流量小生吴亦凡和王一博。

“哪吒”近年形象颠覆,于2019年上映的动画片《哪吒之魔童降世》里,他以厌世脸、烟熏眼妆造型登场,当时已觉得新鲜,现在更上一层楼,完全变了样,当然,改变绝非无缘无故。

若说一年多前的《魔童降世》在熟悉的传统故事框架中带出新意,这次的《哪吒重生》则跳出框架,用观众熟悉的人物及其恩怨情仇打造新故事,开辟新路,有做到换汤也换药。

片名里的“新神榜”,指的是众仙隐匿在现代世界,以新面貌重现;“哪吒重生”指哪吒转世后在东海市生活,遇到失去千年记忆,如今有一条钢铁龙筋的龙王三太子敖丙后,故事进入戏肉。两人的火爆相遇似“民间小子”杠上“富二代”,果然是天生宿敌。

画面上的东海市有着旧上海风貌,市内贫富悬殊问题浮现,龙族是城市恶势力,控制水源,民不聊生,令现代哪吒忿忿不平而决定“出手”。当中有不少热血对白,如哪吒呐喊“我是谁,用不着你说,我是谁,做给你看”,符合现代年轻人的精神。

视觉特效炫酷

《哪吒重生》由制作动画片《白蛇:缘起》的“追光动画”原班人马历时四年打造。中国的动画片近年来越做越细致,此片不例外,视觉特效炫酷,难度高的“水”特效及“水火激战”画面做得不错。

《哪吒重生》于大年初一在中国公映,上映前后碰上问题。上映前,因为先前由其他制作公司打造的《魔童降世》与《姜子牙》票房不错,故《哪吒重生》宣布推出后,曾被批评“蹭热度”“又是哪吒”“有审美疲劳”等,但随着电影上映,情节的颠覆性有目共睹,有关质疑已消散。

或因疫情所致,出外看电影成为民众的主要娱乐活动,今年的中国贺岁档票房刷新纪录,根据猫眼数据,截至大年初五(16日),当地票房已经突破69亿人民币(约14亿1920万新元)。

不过,《哪吒重生》遇到强悍的竞争对手《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等,放映影厅数量有限,票房走势较缓,上映六天票房2.23亿人民币(约4586万新元),约《唐探3》票房的十七分之一,《李焕英》的十分之一,实属硬战。本地方面,《哪吒重生》上周预映,三日预映票房为8万5000元。

(嘉华提供图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